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管理教育基金和獎學金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有多個以公帑成立的教育基金及獎學金計劃,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特區政府獎學基金)及優質教育基金等。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為鼓勵更多「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來港升學,政府會向特區政府獎學基金注資10億元,以將「特定地區獎學金」的名額,由每年10名分階段增加約100名,而每名學生會獲資助12萬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特區政府獎學基金在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的結餘高達24.3億元,因此把該筆款項進行投資所產生的回報應已足夠為每名上述「一帶一路」國家受資助的學生提供12萬元的資助,為何政府仍建議向該基金注資;

(二)有否評估,動用大量公帑注資各項教育基金及獎學金計劃,有否攤薄可直接用於教育範疇的資源;若有評估而結果為否,理據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從那些已運作超過五年而且結餘超出其成立時的款額的教育基金及獎學金計劃撥出部分款項,用於其他有更迫切需要的教育項目或計劃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八年成立10億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下稱獎學基金),以表揚本地與非本地學生的卓越表現,從而吸引更多優秀本地學生留港升學和更多出色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進一步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域教育樞紐。其後,政府分別於二○一一、二○一二及二○一三年向獎學基金額外注資2億5千萬元、10億元及2千萬元,令基金本金總額增至22億7千萬元,以增設多項獎學金計劃,讓更多學生受惠。

  為鼓勵更多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傑出學生來香港升學,我們建議向獎學基金再注資10億元,以所得的投資回報,分階段增加「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名額至100名。每名得獎學生每年最多獲12萬元獎學金以支付學費,並在就讀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有效。

  自二○○八年成立至今,獎學基金運用已扣除與基金行政有關的費用後的投資收入頒發獎學金。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會考慮使用獎學基金的本金。截至二○一六年一月二十八日,獎學基金餘額為21億3千8百萬元(註)。為免影響獎學基金現有計劃的持續性,政府需要向獎學基金注資以提供足夠的投資收入,支持逐步擴展「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

(二)一般來說,在成立指定用途基金時,政府會以一筆過撥款的形式注入資金,確保該基金有一個穩定的資金來源,以支持或資助各項能達致基金宗旨的計劃和措施。正由於其穩定性,基金可制定長遠策略,推行一些較長期及有持續性的計劃。

  教育局現有七個基金,包括已成立的語文基金、優質教育基金、教育發展基金、獎學基金、研究基金、自資專上教育基金及資歷架構基金。每個基金有其特定教育用途的成立宗旨。除教育發展基金有其使用年期外,其他教育基金都是以種子基金形式運作,即這些基金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動用其本金,而會以基金的投資回報支付各項的資助項目,使基金得以持續發展。由於政府是以非經常撥款注資基金,故基金的成立不會影響每年的經常教育開支。二○一五/一六年度政府投放於教育的經常開支預算為714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2%,為各政策範疇之冠。相比二○一○/一一年度的510億元,在五年間的累積增幅達四成。事實上,政府以一筆過撥款形式成立新的教育基金或注資於現有基金,正顯示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和長遠承擔。

(三)在教育局現有的七個教育基金當中,有四個基金運作超過五年而結餘超出其成立時的注資水平,即語文基金、優質教育基金、獎學基金及研究基金。這些教育基金都是以種子基金形式運作,以投資回報應付基金下的各項資助項目,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動用本金,以維持基金的持續發展。故此,我們不會因某些基金現有較高的結餘水平,而提出轉撥。此外,所有教育基金在成立時都經過既定程序,包括立法會審批,必須用於指定用途,不可調撥。

(註)獎學基金的餘額為未經審計數字。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