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康體場地安裝電視屏幕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部分轄下康體場地(例如游泳池場館、體育館等)安裝了電視屏幕,作播放政府宣傳短片,以及直播在該等場地舉行的活動之用。據報,康文署於二○一三年耗資十七萬元在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場館安裝了二十三部四十六吋電視屏幕,但當中有十五部疑受潮濕環境影響而出現故障,最終被拆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康文署如何處置上述十五部從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場館除下的電視屏幕;會否在原先位置安裝新的電視屏幕;若會,詳情(包括安裝日期及所涉開支)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康文署根據甚麼考慮因素和準則,決定個別康體場地需否安裝電視屏幕,以及安裝的數目;該等考慮因素有否包括該等電視屏幕將會在有關場地的預計使用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三年,康文署有否統計該等電視屏幕的使用情況(包括使用的次數、時間及用途);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過去三年,康文署用於安裝及保養該等電視屏幕的開支分別為何;

  (五)康文署有否就該等電視屏幕的使用和維修保養事宜制訂指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康文署有否採取措施保護該等電視屏幕,避免它們因場地環境而加速損耗;若有,措施的詳情和所涉開支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轄下康樂場地安裝的電視屏幕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在可舉辦大型賽事的場地安裝連繫視聽系統或比賽計分系統的大型電子屏幕及較大的電視屏幕,以發放比賽資訊及播放賽事。第二類是於一些康樂場地內人流較多的地方設置電視屏幕,播放政府的宣傳短片和康樂體育資訊。就提問的六個部份,現答覆如下:

  (一)維多利亞公園(維園)游泳池場館為可全天候使用的室內暖水池設施,適合舉辦本地和國際級比賽。根據泳館原有設計,除了在泳池場館兩端各安裝一個大型電子屏幕外,亦在泳池兩邊看台合共設置二十三部電視屏幕,發放比賽資訊及供觀眾欣賞賽事。從經驗所得,過往活動主辦機構主要使用大型電子屏幕播放比賽片段或資訊,較少使用電視屏幕,加上泳館潮濕的環境對一般電視屏幕較容易造成損耗,維修費用也相對較高。因此,康文署已拆除上述二十三部電視屏幕,並把其中八部調配至其他康樂場地包括維園網球場使用,其餘安裝於維園泳池控制室、新聞發布室、召集室、電視室、裁判室及大堂的六部電視屏幕則予以保留。

  (二)康文署考慮於康樂場地安裝大型電子屏幕或電視屏幕時,會審慎評估使用者、比賽、活動及場地運作的需要。舉例來說,康文署在可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的維園游泳池及九龍公園游泳池的主池安裝大型電子屏幕,播放賽事供觀眾欣賞及發放比賽資訊;並在泳池控制室、新聞發布室、召集室等適當位置,配合比賽需要而設置電視屏幕,供主辦機構播放賽事片段及相關資訊。此外,康文署在一些康樂場地,例如體育館和游泳池人流較多的入口大堂及健身室等位置設置電視屏幕,播放政府的宣傳短片和康樂體育資訊。

  (三)康文署沒有電視屏幕使用情況的統計數字。一般而言,於場地開放期間,均會使用獨立電視屏幕播放政府的宣傳短片和康樂體育資訊;而大型電子屏幕則會因應租用有關場地的機構的需要,在比賽或活動期間使用。

  (四)由於游泳池及體育館內設備的安裝、保養和維修服務屬場館整體安排的一部分,並沒有個別系統的分項費用,因此未能提供維修保養電視屏幕的開支詳情。

  (五)連繫視聽系統或比賽計分系統的大型電子屏幕系統和電視屏幕,會由工程承辦商按製造商的指引進行保養維修。獨立播放的電視屏幕為簡單的小型電器,一般會有保養期,期間會由供應商負責維修,保養期後則會按需要根據政府的採購程序安排維修。

  (六)工程部門在安裝大型電子屏幕和電視屏幕時一般會採取相應的保護裝置,例如為公眾人士可接觸的電視屏幕加設保護外框。工程人員會定期進行檢查及保養,以確保屏幕系統運作正常。獨立播放的電視屏幕一般會放在電視櫃內或安裝在牆身高處,避免碰撞而造成損壞。由於有關的保護裝置大多為整體場地建造工程項目的一部分,因此並沒有分項的開支紀錄。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