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特首,關於年初一旺角衝突,其實為甚麼不成立一個獨立的委員會呢?其實警方的刑事調查是否真的可以查到整件事背後的起因?以及怎樣可以避免件事再發生?既然是這樣,為甚麼不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

行政長官:所有事實性的問題,警方都會全面和深入調查,會向法院舉證。在審訊過程當中,相信社會大眾亦可以通過公開的審訊知道事情的背景和它的真相。

記者:梁生,最新有內地消息說李波被控敲詐罪,可能會面臨判刑,可否說說其實你有沒有這方面的資料?已經跟進了這麼久,他現時情況如何你是否了解?

行政長官:我們沒有這方面的資料。你剛才所說的報道,我們都是看報道時才知道。

記者:不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去調查成因,會否給人一種感覺是沒有心去修補一些社會的矛盾或不聽民意?

行政長官:社會存在的種種問題,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在民生方面,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亦見到成效。過去的三、四年時間,我們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有重大舉措,雖然在立法會遇到「拉布」,我們政策出台生效的時間遲了,但確實對基層,尤其是貧苦大眾,他們的生活有比較明顯的幫助。在房屋問題上,新增的供應亦陸續出台,因此不單止樓價下跌,租金亦下跌,在在說明特區政府會持之有恆地去做,亦在過程當中願意接受社會大眾的提點。但無論任何人因為自己的生活,他碰到些甚麼困難,對社會有些甚麼看法,都不能夠用犯法,更加不能用暴力的手段來宣洩他的訴求。這個是社會的共識,因此在過去一個星期,自從旺角暴亂發生後,社會上絕大多數、絕大多數的市民都是嚴厲譴責暴徒有關的行徑。

記者:CY,今日有評論文章就點名指,今次暴亂活躍的本土派和港獨份子,點名有本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勇武前線、陳雲弟子,甚至有些公民黨和學民思潮,事後有些法律支援。你自己是不是持同樣的看法?

行政長官:我看有關人士他介入支持暴亂方面,在暴亂過程當中被拘捕的人士,我想社會自然有他的看法。在這個問題上,特區政府和我本人都沒有甚麼立場。

記者:你剛才說政府做了很多東西也發生這樣的騷亂,其實是否政府對於民怨是視而不見?

行政長官:我們不能把這六十多個暴徒,他們的行徑,一些極端的訴求放大到認為是全社會的問題。他們不代表香港社會,更不代表香港的青年人。所以,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這件事到法院審訊的時候,我們會更加清楚這件事的事實背景。多謝。



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