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十四日)上午出席新界鄉議局丙申年新春團拜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旺角暴亂警方至今拘捕了六十五人,仍然有參與旺角暴亂的人士潛逃,因此警方會繼續緝拿有關人士,繩之於法。從早兩日被提堂人士的背景可以看到,警方至今拘捕的人士當中,其組成並不以我們的中學生或者大學生為多數,多數人士為無業,亦有相當一部分屬於一些極端政治組織,因此他們的組成,這些暴亂人士的組成,他們的政治訴求,和他們以暴力表達政治訴求的方式,並不是社會的縮影,不能夠代表社會大多數。因此我們重複政府的呼籲,希望社會的輿論,尤其是我們的政黨,不要為這些暴力行為和這些暴力行為背後的動機來開脫,將這些暴力行為合理化,更加不要為這些暴亂人士塗脂抹粉。

  警方會繼續做好緝拿的工作。我知道早兩日警隊代表與警務處處長和其他高層同事大家開了會,我相信他們下去會做好有關的檢討工作。任何有關裝備及人手方面的要求,我會大力支持。因為社會上現在確實有人,雖然比例少,但是有人用升級的暴力方式來表達一些極端的政治訴求,因此警方必須有足夠的人手和裝備來應付這種新的挑戰。

  最後,我想再重複過去數天我們不斷說的,就是這件事的源起。昨日高永文局長已經再三重複一次,之前我們食環署亦就這件事多次公開表示,向社會報告了這件事如何發生。這件事與小販政策無關,亦不是因為大年初一晚上食環署的同事,他們所謂,因為社會上有一個講法,不正當的講法,就是說他們連同警方大力掃蕩當地無牌熟食小販引起。因為當時食環署是進行小隊巡邏,並不是掃蕩、執法、拉人;而當被五十人包圍的時候,食環署人員事實上沒有做任何執法、檢控或者拉人的工作,他們被包圍,感覺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因此報警,這件事的源起是這樣的。在社會上有政黨及大學生組織不知道事件發展的成因,因此被誤導而發了一些不符合事實的聲明,我覺得我們有需要在不同場合,不斷將這件事的發展成因及經過向社會原原本本交代。

記者:是否即是歧視一些無業的市民?因為剛才你說大部分被捕的都是無業。其實是否政策沒有照料一些比較基層的市民,才會令到他們有這麼大的政治訴求?

行政長官:大家知道過去四年,本屆特區政府在關顧基層方面,是做了大量大量工作。無論是財政或是行政方面,我們的投入是相當多的。我相信社會上仍然有一部分人對生活有種種訴求至到不滿,無論是房屋問題、就業問題,他的生活整體質素的問題。大家可以看到特區政府過去四年,在民生工作方面,尤其是住屋方面和扶貧助弱方面是做出成績的。多謝大家。



2016年2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