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十一日)上午出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新春開市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早股市下跌七百多點,會否擔心今年猴年的市況會很波動﹖會否擔心港元被衝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首先跟各位新聞界行家拜年,祝大家新春大吉、工作順利!剛才的問題是有關對今年股市的看法,剛剛我在發言時也提及,相信今年的市場會相當波動,最主要除了因為全球經濟出現放緩增長的原因外,最困擾市場的是不同國家所採用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有顯著分歧,大家也摸不清現時的貨幣政策路向究竟會如何走,所以無論是匯價及股市也有變動,相信這波動會持續一段時間,我希望能早日看到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明朗化,令市場有穩定和喘息的機會。

  但我們卻不需要過度擔心,因為最主要的是,第一、從監管金融市場的角度,我們希望做到良好的風險管理,以至雖然市場波動,也不會影響市場的運作能力。同時,若每一個投資者都做好風險管理,即使市況波動都能有較穩健的基礎。市場變動亦是很多人的投資機會,當然我在此並非鼓勵大家去投資,我希望大家做好風險管理,做好長期的投資策劃。

  另外的問題是有關港元的情況。因為最近有消息指有人會炒作港元、或港元會否因為被攻擊而令利息上升,從而影響我們的經濟和股市,我們就這方面已多次解釋,希望我們的解釋能令市場明白聯繫匯率的運作。我們很有信心今日的聯繫匯率運作能抵禦一些市場波動或衝擊。事實上,最近市場對港元聯繫匯率的信心相當高,我們很有信心可以保護香港的聯繫匯率。

記者:有指沽空並非只針對港元,還有其他亞洲貨幣,是否擔心港元受到拖累,尤其是中國的經濟市場相對不明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市場對港元的信心當然會視乎外圍情況而定,這一定是其中一個原因,如果市場明白聯繫匯率制度,以及我們確保聯繫匯率的信心,我相信他們不會輕易有甚麼行動可以得逞。就算真有港元資金外流,這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因為我們有很強大的資金基礎,過去從外流入的資金相當多,資金可以流入亦可以流出,在流出的時候即使觸動港元(匯率)回至弱方保證,這也是聯繫匯率運作的機制,所以我們並不擔心這方面有問題。

記者︰會否擔心一些新計劃如深港通會因市況波動而需延遲推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深港通是會推出的,當然推出的時間需視乎各方面的準備情況。我認為市場也希望深港通推出的時候,是在一個較穩定的時候,當然我們和監管機構會密切留意。

  在此,我亦想就年初一發生的事件說數句話。我在星期二早上看電視時,看見旺角發生的暴亂,我感到十分不舒服。香港經濟的繁榮、市民的安居樂業、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十分建基於我們本身及外面如何看香港這地方。我認為最近發生的暴亂,看見在許多情況下,某一小撮市民的行動是有暴力化傾向,我認為這件事當然要譴責,並要令市民了解到這些事情不能繼續。這是一件很不幸的事件,我希望我們能秉公執法,防止這類暴亂情況再發生。

記者︰會否擔心事件影響港股的走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港股的走勢未必受這次事件影響,最主要是受外圍經濟情況影響。但若你是熟悉香港的人,包括外國的朋友,會對年初一發生的事件感到震驚,因為一般來說,很少想像香港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這對香港的形象會有影響,但形象並非我最主要關心的事情,而是在香港社會,這並非我們的價值,我們的價值是,即使我們有意見、即使要進行任何行動,我們不會選擇用暴力去傷人,我認為這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