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務處處長於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今日(二月九日)於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過去一晚,大批暴徒在旺角彌敦道、山東街,奶路臣街、亞皆老街一帶進行非法集結,並在多處地方惡意毀壞公物及警車、縱火、暴力襲擊正在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及現場採訪的新聞工作者,嚴重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事件最終變成暴亂。
 
  警方強烈譴責有關人士破壞法紀的騷亂行為。今次的事件,現場見到有車輛運載物品予暴徒使用,警方正在調查搜證,不排除今次事件是一宗有組織、有計劃的暴力事件。警方一定會嚴正執法,並全力繼續調查及追究事件,將會有進一步的拘捕行動。
 
  我重申警方是有能力、有信心去處理任何違法行為,會全力緝拿肇事暴徒歸案,繩之於法。同時,我要衷心感謝警隊各同事在困難的一夜緊守崗位。過去數天,我的同事盡心盡力在各區的花市、墟市當值,為市民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去享受節日;而同事昨夜完成了花車巡遊的活動後,繼續不辭勞苦前往旺角執勤。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以絕不退縮、不屈不撓的精神維護法紀。我亦要感謝部分市民及記者朋友在現場對警隊的支持和幫助。
 
  事件起源自昨(二月八日)晚十時左右,在旺角山東街與奶路臣街之間的一段砵蘭街路段,有熟食小販在上址非法擺賣,食物環境壎芵p人員在上址執行職務期間被人圍堵、指罵及阻撓執法。由於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所以要求警方到場協助及支援。警方到達現場後,發現現場已經有超過二百人集結於馬路上,對公共安全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
 
  警方曾多次向現場人士作出呼籲及警告,希望有關人士返回行人路,但有關人士拒絕聽從,並推撞警方人員。其後更有激進份子手持自制武器及盾牌向警方多次推撞,與警方發生衝突。
 
  情況逐漸失控,事件演變成嚴重騷亂,以至暴亂。大批暴徒於多處地方縱火,包括向一輛的士投擲正焚燒的雜物。他們這樣做,不單對附近居民構成極大危險,更加嚴重危害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更有部分暴徒不理警方勸籲,用雜物阻塞馬路,更撬起行人路的磚頭作為攻擊執勤警員的武器。為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警方在別無其他選擇的情況下,使用警棍及施放胡椒噴劑,以控制場面。警方已盡量克制,使用最低武力,但期間仍有暴徒不斷近距離向警員投擲磚塊、垃圾桶、玻璃樽、木板等硬物,令多名警務人員受傷及頭破血流,威脅同事的生命安全;期間,亦有多名暴徒襲擊警車。
 
  至目前為止,事件中已有近九十名警務人員以及數名記者、攝記受傷;其中有多名警務人員被玻璃割傷流血、骨折、撞傷,以及被硬物擊中頭部受傷,須送院治理。目前仍有部分警務人員需留院觀察或等待治療。我和副處長(行動)已經分別探望了同事,並表示慰問。
 
  警方一直以來以十分克制的方式來處理今次的事件,但大家可從電視直播畫面見到暴徒的行徑,令人髮指。約凌晨二時,在亞皆老街及上海街交界,有大批暴徒用不同硬物襲擊一名執勤警員。當時該名警員已跌倒在地上,但暴徒仍然追上前,繼續向他投擲磚塊、木板和垃圾桶等,令同事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之下,有警員為了保護同僚免受生命威脅的襲擊及自身安全,根據警隊的武力使用守則而使用了槍械。
 
  我要強調,警隊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亦有嚴格的訓練。當時同事是根據武力使用守則,以及當時的現場環境,做了他認為正確的判斷。
 
  現階段警方共拘捕五十四人(包括四十七名男子及七名女子),年齡介乎十五至七十歲。他們涉嫌非法集結、襲警、拒捕、阻差辦公、藏有攻擊性武器、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如調查有足夠證據,會考慮檢控有關人士參與暴亂的罪名。
 
  在大年初一的日子,發生是次暴亂,引致多人受傷,我相信香港市民都不願見到。警方重申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使用暴力的方式去表達意見就一定不能接受。警方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同時亦有責任確保普通市民和記者採訪時的人身安全。如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必定果斷執法,以維持社會安寧及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秩序。
 
  由於今晚在維多利亞港兩岸將舉行農曆新年煙花匯演,警方會實施人流安全管理措施及特別交通安排。警方或會要求市民離開過度擠迫的地方,市民應遵從現場警務人員的指示,並呼籲市民遵守秩序。如市民發現有任何可疑人士或物品,應在安全的情況下向警方舉報。如市民遇到同類型事件,應盡快離開現場,切勿逗留觀看。
 
  我再次重申,暴徒的行為已經嚴重超越法治的底線。如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必定果斷執法,絕不姑息任何暴力行為。



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