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及食物及壎竻膚蔽禶|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二月九日)晚上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是大年初二,亦都是煙花匯演,本來全港市民都會一起很開心欣賞今晚的煙花匯演。今晚亦很特別,因為廠商會亦安排了很多弱勢社群,很多基層朋友一齊出席,所以行政長官連同我們不少的司局長都一齊出席,和基層的家庭一齊歡度新年。但是很不幸,今早凌晨就發生了一件令人非常痛心的暴亂事件,我想絕大部分的香港市民在電視看到的畫面,都是令他們震驚的。香港是一個很崇尚和平、自由、理性的社會,大家都不會容許有這一類的暴亂事件發生,造成我們很多警務人員,亦有幾位新聞從業員,和可能一些無辜的市民受傷害。在過去十多個小時,我都聽到有很多團體都是發出了聲明,譴責今次的暴亂事件,包括有我們行政會議的非官守議員、立法會的建制派議員,當然我留意到泛民議員亦有譴責這件事件,亦有十八區的區議會,特別是油尖旺的區議會,大家都認為是不應該容許這些事件在香港發生的,因為這個不是一個普通的示威行動,這個是一個暴亂的事件,我們看到似乎是有組織地,亦不斷去衝擊在前線執法的警務人員。大家都看到,是有縱火、企圖去燒警車、去撬在行人路上的磚頭,肆意地去攻擊我們的前線警務人員。事實上亦都有幾十位的警務人員受傷,稍後保安局局長亦都可以跟大家講講他們最新的情況。但同時間我又留意到有一些政黨,或者是一些政治的組織,在它們發表的聲明堶情A亦將這件事形容為一件小販的管理問題,更無理地說,為甚麼警方用了如此大的警力去聯同食物環境壎芵p,去做一個小販的執法工作,所以我特別請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斳憟芚y後跟大家交代這件事件。

  我在這堜I籲各個政黨、政團、政治組織的朋友,這一件事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暴亂事件,不要再找任何的藉口為他們去掩飾,包括說是一件小販管理事件,或者是一個政府管治的問題,甚至說是過去政改期間非暴力的「佔中」得不到結果,現在便無可避免出現這些暴力的行為,我覺得這些全部都是一些藉口來的,亦不要再為一些很小撮的年青人去採取這些暴力的行動作掩飾,社會是要知道事實的真相,今次的事實真相是一件應該我們整個社會共同譴責的暴亂事件。

  我現在先請高局長跟我們大家說說究竟在今早凌晨於旺角與小販有關的事件過程是怎樣。

食物及壎竻膚蔽齱G各位,就昨晚在旺角發生的暴力事件,我今早聽取了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同事的匯報。昨晚大概九時,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在旺角砵蘭街附近作小隊巡邏,當時其實未有採取任何拘控的執法行動,但(小隊人員)已被超過五十名人士包圍、叫囂、指罵、侮辱,其間亦有推撞,導致有食環署同事受傷,及後更有人將兩架小販木頭車推向食環署執法人員,而車上可能有明火煮食或滾油等,所以因應當時的情況,又考慮到執法人員和市民的安全問題,我們大概於九時四十五分尋求警察協助。大家知道,食環署同事一向在這些情況下執行職務時,都是盡量(採取)忍讓的(態度)。我再重申一次,我們昨晚根本未就現場有擺賣行動作出拘控,便已經受到挑釁式的攻擊,希望大家了解。上述的暴力襲擊行動必須受到嚴厲的譴責。

保安局局長:各位,在今日清晨的事件當中,有八十多名警務人員為了盡忠職守、履行公職,受到暴徒襲擊。他們大多是身體各部分,包括頭部、手部、腳部被磚頭等硬物重創,其中有一位同事明日需要進行手術。我們對於英勇的警務人員維護法紀致以崇高的敬意。

  剛剛我們亦知道有人在網上作出呼籲,叫市民今晚八時前往旺角砵蘭街舉行類似昨晚的集會。我在此呼籲全港市民今晚不要去那處,警方會加強巡邏,如果有任何違法行動,一定會嚴厲執法。

政務司司長︰我最後想說句,就是特區政府是會堅決維護法治,我們亦會全力支持我們在前線執法的同事,特別是在今次事件堶扈A及的警務處同事和食環署同事。多謝大家。



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