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有關亞視的查詢
*****************

  就有關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事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七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

  「我們非常關注亞視的情況。去年四月一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會)決定亞視現有的免費電視牌照不獲續期,因此亞視牌照的有效期獲延至今年四月一日,延期時間是法例的要求。政府須按法律行事。

  而亞視作為持牌機構,是有責任在餘下的牌照期內,繼續遵守所有相關法例和牌照條件的規定提供服務。若持牌機構由於種種原因不能經營下去,則理應向行會提出申請提早交還牌照。牌照期內,政府應盡量避免干預持牌機構的內部運作。而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作為監管機構將會繼續密切留意亞視的情況。

  我們明白觀眾的免費電視選擇將會減少,尤其是接近四十萬個尚未裝設綜合數碼電視機或機頂盒的住戶,只能收看餘下兩條模擬電視節目頻道。因此,政府去年四月公布,由香港電台(港台)提供過渡性模擬電視服務,將其數碼電視節目頻道的節目,在亞視牌照完結後所騰出的模擬頻道中播放。

  另外,雖然行會去年四月一日決定亞視現有的免費電視牌照不獲續期,但同時行會亦向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批出免費電視牌照,香港電視娛樂須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推出免費電視服務。除使用固定網絡外,通訊局亦批准香港電視娛樂的申請,讓其使用部分亞視牌照完結後所騰出的頻譜作為新增的傳送模式,傳送其免費電視服務。相信香港電視娛樂會盡快推出其以頻譜傳送的免費電視服務。

  港台正全力進行籌備工作,包括按程序處理採購提供模擬廣播的技術服務的招標工作,以期盡快批出合約。同時,政府亦已早於去年下半年開始啟動相關程序,把亞視發射站的政府土地或物業逐步收回,以方便港台或其他免費電視牌照持牌機構安裝或提供發射服務。有關工作仍在進行中。

  政府將推動新免費電視服務(包括港台及香港電視娛樂)如期展開。但我們必須重申,無論亞視在牌照完結前何時突然停播,新的免費電視服務都無法立即接上啟播。這是由於免費電視牌照除牌需要按法律程序進行,而要突然收回指配予亞視的廣播頻譜是一件嚴肅的事情,要經過一定程序,廣播機構亦要在技術層面上進行協調。

  政府已成立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領導,並由相關部門的代表組成的專責小組,負責處理因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不予續期而引起的各項事宜,盡力爭取交接順利。」



2016年2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