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最新吸煙比率數字(附圖)
****************

  政府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吸煙人士比率持續呈下降趨勢,去年本港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十五歲及以上人士的比率為10.5%,而二○一二年的相關比率為10.7%;年齡介乎15至19歲的青少年吸煙比率則由二○一二年的2%下降至去年的1.1%。 

  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一期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報告書》,二○一五年習慣每日吸煙的人士有641 300人,其中538 300人或83.9%是男性,而女性則有103 000人,佔總吸煙人士的16.1%。

  另一項由食物及壎竻蔗e託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於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五年四月進行有關學生吸煙情況的學校統計調查則發現,小四至小六學生的吸煙比率為0.2%,而中一至中六學生的比率則為2.7%,較二○一二/一三年同期所得調查結果分別下跌0.1及0.6個百分點。

  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瓥粉F始教授今日(二月四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欣見整體香港吸煙人士比率呈下降趨勢,由八十年代初的23.3%持續下降至二○一五年的10.5%, 顯示政府多管齊下的控煙策略,包括立法、徵稅、執法、健康教育及推行戒煙服務等,在社會共同努力下已見成效。

  她說:「然而,雖然香港繼續是每日吸煙人士比率最低的地區之一,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個別組群的吸煙比率未見明顯下降,例如女性吸煙率在過去十年均停留在3至4%的水平。同時,我們亦面對電子煙漸見普及的挑戰。」

  根據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進行的調查,有2.6%的小四至小六學生及9%的中一至中六學生曾經吸食電子煙,而現時仍有吸食電子煙的中一至中六學生則有1.3%。

  陳肇始教授說:「我們十分關注學生使用電子煙的情況。因此,政府正研究通過立法禁制電子煙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以保障公眾健康,並期望可以盡快把相關的條例修訂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同時,政府亦會繼續推廣有關電子煙潛在危害的公眾教育。」

  她補充說,政府會繼續推動控煙工作,與社區夥伴緊密合作,加強健康教育和宣傳,提醒市民吸煙、二手煙和三手煙的禍害,又會進一步加強戒煙服務,吸引更多煙民嘗試並成功戒煙,以期能把吸煙率進一步下降至單位數字。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