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密切關注亞洲電視欠薪事件
***************

  就亞洲電視(亞視)未有準時向員工發放工資一事,勞工處發言人今日(二月四日)表示,勞工處十分關注事件,並一直與亞視管理層保持聯絡,敦促他們準時發放工資。

  發言人引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與傳媒談話內容時重申說:「作為僱主,亞視有無可推卸的責任必須準時向僱員清付工資。尤其年關臨近,更須盡快清付所有欠薪。有亞視管理層指支薪不是最重要的言論,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勞工處已於今日再次去信亞視董事及營運總裁,警告並責成他們必須準時向僱員清付工資,以及重申違反《僱傭條例》的後果。

  發言人說:「一如張建宗局長指出,勞工處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的最新發展,分別就勞工權益和就業服務兩個層面,為有需要的員工提供適切的協助,以及積極跟進任何《僱傭條例》下的違法行為。」

  僱員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該處為亞視員工特設的僱員權益專線查詢(電話:2929 4065)。他們亦可親身到勞工處位於沙田的勞資關係科辦事處尋求協助。目前勞工處正在協助部分亞視僱員進行有關申索。

  僱員如欲查詢工作機會,亦可致電勞工處為亞視員工特設的就業專線(電話:2654 1429)或到訪該處就業中心查詢。勞工處於早前曾舉行簡介會,向受影響的亞視員工講解他們的僱傭權益及處方的就業服務。勞工處已聯絡員工,若他們認為有需要,勞工處可再次安排有關簡介會。

  就僱員權益方面,發言人指出,根據《僱傭條例》,僱主須於工資期屆滿後或僱傭合約中止後七天內支付工資或解僱補償。任何僱主,如故意及無合理理由而違反上述規定,即屬違法。如法團的欠薪是在其董事、經理或其他類似的負責人的同意、縱容或疏忽下犯有的,則該些負責人即屬犯了相同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35萬元及監禁三年。

  發言人補充,就亞視拖欠工資一事,勞工處先後向亞視及其有關董事提出四輪檢控,合共發出204張傳票。亞視已被判罰款合共107萬元,而有關董事則被判罰款合共15萬元。

  另外,發言人表示,在處理刑事檢控違例欠薪方面,勞工處需就每宗個案作出深入搜證,並獲員工同意出任控方證人,在搜集充分證據及諮詢法律意見後方可作出檢控。調查及檢控罪行所需的時間涉及許多因素,例如案件的複雜程度、涉案的被告以及證人數目、各有關人士的證供是否存在矛盾等。

  勞工處在二○一五年九月獲悉亞視再次拖欠僱員工資後,已迅速展開刑事調查,包括每月派員到亞視總部進行巡查、查閱工資及僱傭紀錄,並向在場員工及公司負責人錄取證供及搜證。勞工處正就部分檢控亞視涉嫌遲付薪金的個案徵詢法律意見,並仍在密切監察亞視支付員工二○一五年十二月及二○一六年一月份薪金的情況。

  勞工處人員早前亦於一月八日及十四日到上址調查,積極向僱主及管理層進行調查及搜證。就二○一五年十二月的工資,該處今日再次派員到亞視大埔總部接觸僱員,進行調查。如有足夠證據顯示僱主或管理層故意及無合理辯解而不依時支付僱員工資及有僱員願意挺身作證,勞工處定會提出檢控。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