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59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四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59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於二零一五年五月至八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該項統計調查向香港居民搜集有關吸煙情況、個人電腦和互聯網的普及程度,以及語言使用情況的資料。該三項主題的目標訪問對象分別為15歲及以上、10歲及以上和6至65歲人士。

吸煙情況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統計時有每日吸食香煙習慣的人士約有641 300人,佔全港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10.5%,而二零一二年類似的統計調查的相應比例為10.7%。習慣每日吸食香煙人士每日平均吸食約13支香煙,數量與二零一二年相若。

  若包括有吸食其他煙草或相關產品(如雪茄、手捲煙、水煙、用煙斗吸煙及電子煙)的人士,則在統計時有每日吸煙習慣的人士約有646 400人,佔全港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10.6%。二零一二年的相應比例為10.8%。惟須注意二零一二年的統計調查沒有搜集有關吸食電子煙的資料。

個人電腦和互聯網的普及程度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懂得使用個人電腦的人士持續增長。懂得使用個人電腦的10歲及以上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四年類似的統計調查的77.4%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81.2%。該增長在45至64歲人士(由73.9%上升至81.0%)及65歲及以上人士(由23.5%上升至30.1%)中特別明顯。

  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使用互聯網服務的10歲及以上人士的百分比亦由二零一四年的79.9%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84.9%。該增長在65歲及以上人士(由24.0%上升至35.9%)及45至64歲人士(由79.7%上升至88.6%)中特別明顯。

  統計調查結果亦顯示智能手機的使用持續增長。在二零一五年,約5 270 800名10歲及以上人士有智能手機,較二零一四年的人數多出約40萬人。智能手機的滲透率由二零一四年的77.2%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83.0%。該增長在65歲及以上人士(由24.3%上升至35.4%)及45至64歲人士(由78.6%上升至87.5%)中特別明顯。

語言使用情況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6至65歲人士中,86.5%認為自己使用廣州話能力非常好或良好。23.1%認為自己使用英語口語能力非常好或良好,而24.7%認為自己使用普通話能力非常好或良好。

  有關的相應比例與二零一二年類似的統計調查比較大致維持不變(當時的數字分別為85.9%、23.7%及24.1%)。

  在書寫語言方面,統計調查結果顯示認為自己中文書寫能力非常好或良好的6至65歲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二年的66.5%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73.1%。至於在英文書寫方面,與二零一二年(24.2%)比較,在二零一五年認為自己的使用能力非常好或良好的6至65歲人士的百分比(23.3%)維持相若。

其他資料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以及人口範圍、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和數據的局限性,可參閱該刊物。

  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的查詢,歡迎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一)(電話:2887 5103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