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二題:香港應對寨卡病毒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近月,巴西有數以千計的新生嬰兒患有小頭症,懷疑與他們的母親在懷孕期間被蚊子叮咬後感染了寨卡病毒有關。據報,寨卡疫症有蔓延全球的趨勢,除了歐美國家陸續出現感染個案外,毗鄰香港的台灣亦已於上月十九日發現首宗確診個案,令本港市民擔心寨卡疫症可能隨時傳入本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何即時措施,防止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從外地輸入;現時有否快速測試方法,可檢驗入境人士有否感染寨卡病毒;

(二)鑑於有報道指出,不少港人常到的東南亞旅遊熱點,包括泰國、印尼等均已出現寨卡病毒感染個案,當局會否立即與該等國家的壎芛礂蔑荌Q,訂立寨卡疫情相互通報機制;及

(三)鑑於本港有不少地區,例如元朗、天水圍、東涌及將軍澳等地區的蚊患較為嚴重,當局有何即時措施,避免寨卡疫症在該等地區爆發?

答覆:

主席:

  我剛才已簡單介紹了寨卡病毒的背景資料,所以不在此重覆。

  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於二○一六年二月一日宣布將近期寨卡病毒感染與初生嬰兒出現小頭畸形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個案的關係,列為全球公共壎芮簬璅ぁ鞳A並建議一系列的預防及控制措施。

  基於上述背景,我就問題的三部分作出回覆:

(一)有關本地應變寨卡病毒感染工作方面,食物及壎竻蝠P壎芵p、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於早前舉行跨部門會議,並已立即展開一系列本地應對措施。

  首先,法定呈報是疾病監測和防控的重要一環。為加強本港監測寨卡病毒感染的能力,政府將於二○一六年二月五日在憲報上刊登《2016年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把寨卡病毒感染納入為《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之下的法定須呈報疾病,同日即時生效。任何確診個案均須呈報壎芵p壎籵嬝@中心作調查和跟進。壎籵嬝@中心已向醫生和醫院發信,通知他們有關的法例修訂。

  除此之外,壎芵p自一月十八日起,一直提醒外遊人士注意寨卡病毒的感染風險,並建議懷孕婦女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採取所需防蚊措施,作為預防。我在此再重申一次,懷孕婦女如非必要,應考慮延後到訪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旅客出發前亦應徵詢醫生的意見,旅途中應採取適當避孕措施和時刻採取防蚊措施,以及從受影響地區回來香港後,我再重複一次,需繼續採取保護措施,例如在旅程後14天內需繼續使用驅蚊劑。男性旅遊人士,如其女伴有機會懷孕或已懷孕,應採用安全套,如出現病徵,則應求醫並向醫生講解外遊紀錄。壎芵p港口壎苀B已加強港口壎舠僧I,並向持份者和外遊人士加強風險溝通,減低寨卡病毒傳入香港的風險。

  現時,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負責檢測寨卡病毒。實驗室檢測及實驗結果的應用,須由臨床醫生及微生物學家,根據病人的流行病學及臨床病史,以及接觸病媒、發病、求醫的相對時間而聯合作出評估。初步陽性/陰性的報告一般可於收到樣本後一天內發出。確診報告則需要多一天。

(二)《國際壎舠屭牷]2005)》是國際法律條文,對世孺狾雪|員國均具有約束力,當中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而亦延伸涵蓋了香港。壎籵嬝@中心一直與世壑峸外和鄰近地區壎芛礂蔚O持緊密聯繫,密切監察寨卡病毒感染在海外的最新情況。

  此外,壎籵嬝@中心一直就監測寨卡病毒感染與廣東和澳門壎苀〞饡K切溝通,並曾召開三地電話會議討論,進一步加強未來的通報和聯繫防控措施交流資訊。三地同意加強合作防控傳染病,以及一旦出現個案會互相通報。

(三)食環署會因應不同地區的發展和實際情況而調整對白紋伊蚊的監察措施,當中包括按需要調整誘蚊產卵器調查的範圍或增加監察點。天水圍、元朗、東涌等地區大部分主要人流集中的地區,如大型屋h、醫院、學校等都已覆蓋在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調查計劃內,而將軍澳區亦於二○一五年新增了將軍澳北一個監察地點。食環署會在本年分三期進行滅蚊運動。第一期滅蚊運動會在二○一六年二月十五日至三月十八日進行。為保持滅蚊運動的成效,署方將在緊接每期滅蚊運動之後,在全港推行主題性行動(註),在重要地點加強防蚊措施。我亦在較早前與十八區區議會的環境壎糽e員會正、副主席開會時,重申這重要性,希望十八區區議會配合食環署的滅蚊工作。

  最後,我想藉今日的機會再次提醒市民目前並沒有預防寨卡病毒的疫苗,世擊{為最重要的保護措施是控蚊和避免被蚊叮,特別是孕婦。預防寨卡病毒感染,市民應採取防蚊措施和預防蚊患。

  很重要的一點,我在此再重申一次,我們不希望有香港市民前往受影響地區時被蚊叮而感染寨卡病毒,而在回港後再被香港的白紋伊蚊叮咬,因而感染香港的蚊子,而這些蚊在香港造成第二度傳播。因此,最重要的是,所有曾前往這些受影響地區的人士,相對容易做的,就是回港後起碼14日內繼續採取防蚊措施,即是使用驅蚊劑。

註:滅蚊運動旨在提高市民對蚊傳疾病的潛在危險警覺性,並鼓勵社區和各政府部門齊心合力,積極參與控蚊工作。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