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於去年八月通知深水黥雃{街臨時小販巿場(欽州街市場)攤檔的檔主,將會關閉該市場,以便把有關土地作興建資助房屋用途。有受影響檔主向本人反映,欽州街市場自一九七○年代開始有布販進駐,現時有數十個販賣布料的攤檔,主要顧客為時裝設計業從業員及修讀有關課程的學生,以及紡織愛好者。然而,當局在決定關閉巿場前沒有充分諮詢他們,並在發出通知後只約見持有小販牌照的檔主(持牌檔主),向後者提出補償方案。該等方案包括交回小販牌照以換取特惠金,以及自行抽籤選擇或競投其他攤位繼續經營。有檔主認為該等補償方案沒有顧及欽州街巿場的經濟價值、社會價值和歷史價值。有不少受影響檔主、他們的顧客以至當區居民向本人表示,他們希望當局擱置關閉欽州街市場的決定,但若當局維持該決定,則他們希望當局原區集體安置該巿場的檔主,讓具深水鶦S色和價廉物美的布疋巿場得以保存下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持牌檔主就所選補償方案作覆的期限已於上月十一日屆滿,食物環境壎芵p至今收到回覆的詳情為何;有否檔主選擇交回牌照;若有,當局了解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向不接納任何方案的持牌檔主提出其他補償方案;若不會提出,當局是否打算不向他們作出任何補償;

(三)鑑於欽州街巿場內有多個沒持有小販牌照的檔主已在該處經營多年,而當中部分人本為持牌檔主的登記助手,但持牌檔主已過身或交回牌照,當局將如何安置他們;

(四)當局就欽州街巿場檔主遷出、關閉該巿場及興建資助房屋所訂的具體時間表為何;鑑於大部分檔主向本人表示,他們不滿當局事前沒有充分諮詢他們,並希望當局能提供原區安置,當局會否暫緩關閉該巿場的計劃,直至完成與檔主的商討,並得出一個妥善的安置方案為止;

(五)鑑於當局最近提出把有關攤檔安置到通州街臨時街市,但有檔主認為該市場不適合賣布,當局有否研究在深水鶧洃漕銗L地方(例如通州街天橋底)集體安置該等攤檔是否可行;如有,曾研究的方案,以及沒有採用該等方案的原因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當局會否參考天水圍天秀墟的模式,將深水鶧洃漯熄9m土地租予非牟利機構經營墟市,並優先把攤檔租予欽州街巿場檔主,讓他們得以繼續在原區集中經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下稱布市場)於一九七八年落成,設有192個小販攤位,主要用作販賣布匹。政府自一九八一年起預留布市場的用地作長遠住屋發展用途。深水鶧狦雪|曾在二○○五年就改變布市場的用途展開討論。其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亦與布販接觸,跟進他們遷離原址的安排。二○一三年六月,規劃署向深水鶧狦雪|簡介區內未來的擬議住宅發展概略,當中包括把荔枝角道373號的用地(即布市場現址)作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用途。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食環署較早時已向布市場內的持牌小販提出多個方案,包括他們可考慮搬遷至食環署轄下非熟食小販市場的攤位、街上的固定小販攤位或街市的非熟食檔位繼續經營,亦可選擇交回小販牌照以領取特惠金。食環署與布市場內的持牌布販就離場安排達成基本共識。持牌小販所作的選擇並不一致,有些選擇交回小販牌照以領取特惠金,亦有不少選擇遷至街上固定小販攤位繼續營業。這反映選擇哪一個方案,是持牌布販基於個人境況的考慮而作的決定。

(三)及(五)為持牌布販制定的離場方案並不適用於場內的無牌經營者。從政策原則與法理而言,沒有基礎對持牌布販和無牌經營者採取等同的安排;否則,牌照的制度便瓦解。但考慮到布市場已運作多年,經營者大多年紀不輕,他們也曾為香港布業、製衣和相關行業作出貢獻,而場內無牌經營的情況亦有歷史原因,政府願意作出特別安排,酌情為合資格的非持牌布販(註)制定離場安排,大前提是善用食環署在布市場附近現有的設施,盡量做到集體搬遷、保留布市場的原有風貌,和平衡地區的其他發展需要。

  食環署曾在二○一六年一月十八日與布市場的非持牌經營者的會面中提出一個可供考慮的方案。在該方案下,所有布市場內合資格的非持牌布販可一同遷往距離布市場不遠的通州街臨時街市繼續營運。該街市位處深水麚q州街269號,距離布市場和附近地鐵站均約十分鐘的步程,亦鄰近區內其他布匹相關行業聚集的基隆街、南昌街等。

  現時布市場異常擁擠,亦無正式的天花上蓋;不單經營環境欠佳,易燃的布匹堆積如山,容易引致火警風險。相比下,我們建議整合通州街街市的檔位,騰空其中一至兩座發展為布市場,供合資格的布販圍內競投,底價將以市值租金計算。

  通州街街市有足夠空置檔位容納所有現有經營者,亦可提供空間讓布市場進一步發展。我們計劃將通州街街市現有的檔位設計作出適當整合,以配合賣布行業的需要。該街市配備洗手間、防火系統、風扇,鄰近亦設上落貨停車場,設施較現時布市場為佳。

  我們認為把布市場遷往通州街街市是一個實際可行、亦符合各方利益的多贏方案:一方面讓持牌或合資格的非持牌布販繼續在深水鶧炩陘中@起經營,有助保留當區的經濟特色;另一方面,搬遷後的布市場設施有所改善,並有額外空間實現可持續發展;而布市場原址的土地也可釋出作興建居屋用途,惠及廣大有住屋需要的市民。

(四)政府以供應主導的策略解決目前房屋供求失衡的問題。按最新的供應目標,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五/二六年度10年期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當中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8萬個單位,包括20萬個公屋單位及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目前公營房屋供應緊絀,政府須善用布市場原址地段發展居屋單位,以滿足需求。根據現時的計劃,政府需於二○一六年年中將布市場用地交予香港房屋委員會興建居屋。有關單位預期將於二○二一/二二年度落成。食環署預計今年中將該市場關閉。

  政府自一九八一年起預留布市場的用地作長遠住屋發展用途,深水鶧狦雪|曾在二○○五年就改變布市場的用途展開討論。食環署於二○○六年一月起陸續與相關持份者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並商議遷置攤檔的安排,但當時未能達成共識。其後,因應上述的房屋計劃,食環署自二○一四年三月起再次與布販舉行會面及舉行會議,跟進他們遷離原址的安排。食環署較早時已與布市場內的持牌布販就離場安排達成基本共識。至於布市場內的非持牌經營者,在二○一六年一月十八日的會議後,我們已發信邀請他們於農曆新年後再次會面,繼續與他們作進一步溝通。

(五)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附近,現時並沒有面積相若的空置政府土地可供重置布市場之用。

(六)若有關建議不影響食物安全和環境壎矷A以及不會令公用通道受阻,食物及壎竻蝴鼣]立具本土特色的市集持開放態度。這類市集建議應以地區主導、由下而上,並來自當區人士,以確保建議可廣獲社區支持,以及滿足區內的不同需要和關注。

  如計劃的倡議者物色到合適場地,並得到相關區議會的支持,我們會盡量協助他們與相關的政府部門聯繫,在符合當時的消防、安全、壎糽M其他規定的情況下,讓他們申領適當牌照。

註:二○一三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一月,食環署在布市場共進行六次調查,登記在場內的非持牌經營者共33名。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