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大量魚類死亡事件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去年十二月底,大埔鹽田仔魚類養殖區(近三門仔)出現大量魚類死亡事件,而本年初,深灣、老虎笏、榕樹凹及鹽田仔東魚類養殖區亦相繼出現類似事件。有養魚戶向本人反映,大量魚類死亡不單令他們損失慘重及打擊海魚養殖業的發展,更影響當地的生態環境。該等養魚戶指出,當局認為魚類死亡事件可能與紅潮有關,但當局沒有在事發前向養魚戶發出警告,以致他們未能及時將魚排拖離有關水域。該等養魚戶亦指出,現時緊急救援基金對受影響而沒有購買相關保險的養魚戶的最高補助金只有6,700元,不足以協助養魚戶復業。關於向受天災影響的養魚戶提供的協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將如何加強監察魚類養殖區水質的工作,以及改善預報和監察紅潮的機制,以避免魚類死亡事件重演;

(二)當局有否評估有關的政府部門就魚類死亡事件所採取的善後措施的成效,包括向養魚戶提供即時支援及協助他們清理死魚等方面;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為養魚戶制訂全方位的「天災保障機制」,而該機制可包括:設立補助水平高於緊急救援基金的復業基金、成立常設的跨部門應變小組處理魚類死亡事件,以及制訂預防及處理天災的應變方案及具體指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紅潮乃自然現象,現今科技仍沒法阻止紅潮的出現或擴散。因此,加強監測以盡早查察紅潮的發展,並提供適時的預警是最切實有效的管理方法。政府於一九九九年成立紅潮/有害藻類管理框架及執行多項行動計劃,以加強紅潮/有害藻類的管理。這個跨部門機制的目的是協調各部門工作,用以監察及回應紅潮/有害藻類和涉及的魚類死亡事件。在浮游藻類監察計劃下,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過去多年來一直每周到香港不同水域採集樣本,分析水中的浮游藻類,每年檢測的海水樣本超過3 000個。漁護署更於其中六個魚類養殖區的水域進行二十四小時實時水質監測。如發現浮游植物不正常增加或水質有異常情G,會加強採集樣本,並適時向養魚戶發出預警。

  在魚類養殖區發生紅潮及出現大量魚類死亡時,漁護署會協調各相關部門(包括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海事處及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採取應變措施,包括在有需要時協助養魚戶把魚排暫時移離受紅潮影響的魚類養殖區、協助養魚戶清理魚屍、向受影響養魚戶提供經濟援助等,以盡量減低紅潮對業界的影響。

  就問題各部分,我答覆如下:

(一)漁護署於恆常的監測中發現鹽田仔魚類養殖區水體內的米氏凱倫藻數量增加,故分別於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及二十二日向鹽田仔、老虎笏、榕樹凹、鹽田仔(東)魚類養殖區養魚戶發出電話短訊通報,提醒他們附近水域出現可能會對魚類有害的藻類。根據外國文獻,米氏凱倫藻可產生魚毒素,刺激魚鰓組織,影響魚的呼吸。

  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漁護署首次收到鹽田仔魚類養殖區大量養殖魚類死亡報告,已即時與環保署加強監察該區及附近水域的水質環境及採集樣本進行化驗,一直密切留意該區養殖戶的情況。根據現時掌握的資料,漁護署相信在吐露港及大灘海一帶水域出現的紅潮及涉及的藻類相當可能是導致多個魚類養殖區大量魚類死亡的主要原因。漁護署在加強水質及浮游藻類的監測的同時,自本年一月五日起將每天採樣監測範圍擴展至全港二十六個魚類養殖區。

  過去數星期,吐露港至大灘海一帶水域持續出現主要由米氏凱倫藻形成的紅潮。漁護署相繼收到附近魚類養殖區,包括深灣、老虎笏、榕樹凹、鹽田仔(東)、較流灣、塔門、澳背塘和往灣魚類養殖區的養殖魚類死亡報告。漁護署分別於本年一月五日、十五日及十七日向塔門及較流灣魚類養殖區的養魚戶發出電話短訊通報,表示紅潮有機會影響該區水域,並建議未受紅潮影響的魚類養殖區的養魚戶可考慮提早收成,以減低風險。除上述通訊外,漁護署亦多次以電話短訊向其他魚類養殖區的養魚戶通報紅潮的發展情G,提醒他們作出防範。

(二)就是次事件,漁護署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首次接到有關魚類養殖區的魚類死亡報告後,已即時聯絡海事處及食環署的人員於當日協助養魚戶清理魚屍,其後亦一直協助其他受影響魚類養殖區的養魚戶進行清理魚屍工作。至今由政府相關部門協調處理的魚屍合共約36噸。

  另外,政府現正向受影響養魚戶發放「緊急救援基金」下的補助金,提供一些即時的經濟紓解,至今已為約220個養魚戶進行登記,並向約120個養魚戶發放補助金。

(三)「緊急救援基金」下的補助金旨在向因火災、水災、暴風雨、颱風及其他天然災害而需要救濟的人士迅速提供援助。基金所發放的補助金屬援助而非賠償性質。

  另外,養魚戶如需資金協助復業,可向漁護署申請「嘉道理農業輔助貸款基金」。該貸款基金向個別農戶、塘魚養殖戶及海魚養殖戶提供低息貸款作發展及一般經營用途,包括購買魚苗、飼料,以及改善養魚場設施。

  政府相關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紅潮事件的發展,並盡力為受影響的養魚戶提供協助。在是次紅潮事件過去後,當局會覆檢處理紅潮的機制,以便日後盡量將紅潮對業界的影響減低。

  多謝主席。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