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規劃和發展公營基層醫療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根據二○一四年所作預計,沙田區在二○一五年年中的人口接近67萬,而馬鞍山佔超過22萬。有沙田區居民向本人反映,區內(特別是馬鞍山)的公共醫療服務供不應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本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未來10年的醫院發展計劃包括重建/擴建威爾斯親王醫院,有關重建/擴建計劃的詳情及施工時間表為何;

(二)鑑於食物及壎竻蓬N本年《施政報告》提交本會的文件中提及,會在未來三年分階段將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試驗計劃擴展至全港18個區議會分區,該計劃在沙田區實施的日期及詳情,以及沙田區在18區中的優次為何;

(三)鑑於馬鞍山在未來數年將會有多個公共及私人房屋陸續落成,該區人口將不斷增加,政府有否計劃在馬鞍山設立公營普通科門診診所;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現時全港11間牙科街症服務診所(只提供止痛及脫牙服務)當中,沒有一間設於沙田區,政府會否(i)考慮在該區開設此類診所,或(ii)安排分別位於馬鞍山西沙路及沙田圓洲角的政府牙科診所(現時只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服務)向公眾提供牙科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壎芵p會否考慮在沙田區開設婦女健康中心,為區內婦女提供乳房X光檢查及其他健康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為應付新需求,並改善現有服務,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共同制定整體醫院發展計劃,在未來10年,將動用2,000億元落實有關發展項目。新安排除了增加資源規劃的確定性,亦有利醫管局在未來10年間落實多項主要醫院工程項目的規劃和推展工作,其中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第二期重建工程。

  醫管局正根據於二○一五年完成的新界東聯網臨床服務規劃結果,訂定威院第二期重建計劃的工程內容及安排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待有關工作完成後,醫管局將可制訂確切的醫院發展計劃時間表,並按既定程序申請撥款,以期盡快落實威院第二期重建工程。

(二)醫管局於二○一四年中在觀塘、黃大仙及屯門三個地區試行推出「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門診協作計劃)。醫管局現正就門診協作計劃進行中期檢討,研究門診協作計劃的主要推行安排及運作經驗。為籌備將門診協作計劃推展至其他地區,中期檢討將集中於對門診協作計劃的運作及服務有重大影響的範疇。
 
  醫管局經綜合考慮專業醫療組織、病人、私家醫生和員工對門診協作計劃的初步正面反應,社區要求推展門診協作計劃至其他地區的建議,以及相關財務安排後,擬定了門診協作計劃的推展工作。
 
  醫管局計劃於二○一六年第三季起,在七個聯網開始分階段推展門診協作計劃,涵蓋九個地區(包括沙田區)。及後將於二○一七/一八及二○一八/一九年度陸續推展至其餘地區。我們在選擇推行地區時所考慮的因素包括家庭入息中位數、普通科門診服務需求、現有對慢性疾病管理的公私營協作計劃涵蓋範圍,以及區內持份者是否準備就緒參與門診協作計劃等。有關建議的推展計劃,請參閱附件。

(三)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現時,新界東醫院聯網於沙田區設有四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服務,分別為馬鞍山家庭醫學中心、圓洲角普通科門診診所、瀝源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沙田(大圍)普通科門診診所。
 
  此外,醫管局一直致力改善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包括積極招聘人手及為老化的診所進行翻新工程和更新設施,以加強普通科門診服務。以沙田區為例,於二○一一/一二年度在瀝源普通科門診診所及圓洲角普通科門診診所完成改善工程,而馬鞍山家庭醫學中心亦於二○一三/一四年度完成內部翻新工程,這些工程不但理順診症流程,更改善病人的候診環境及增加診症空間,以配合普通科門診服務的發展需要。事實上,透過多方面措施的配合,新界東醫院聯網轄下普通科門診服務人次已由二○一○/一一年度至今增加約11萬,預計未來仍然會進一步增加普通科門診的診症名額。此外,如上文所述,醫管局亦正籌劃把門診協作計劃分階段在未來數年擴展至全港18區。
 
  在規劃和發展公營基層醫療服務時需要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基層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區內人口結構變化及服務對象分布、區內基層醫療服務的供應,以及對公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需要等。考慮到區內服務對象分布及未來人口增長,政府已在馬鞍山90B區預留用地作基層醫療服務長遠發展之用。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區內對公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需要,並配合食物及壎竻蝨蒛擛F策發展。同時,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運作和服務使用情況,靈活調配人手和其他資源,以確保主要服務對象得到適切的服務。

(四)由於良好的口腔壎芠葴D可有效預防牙科疾病,基於成本效益的考慮,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主要是集中資源於宣傳、教育和預防工作上,提高公眾對口腔壎秅帡楛d的關注,並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的口腔壎芠葴D。過去多年,壎芵p轄下的口腔健康教育組就不同年齡組別推行適切的促進口腔健康計劃,並通過不同途徑傳遞口腔健康資訊,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

  現時壎芵p轄下的政府牙科診所,除為合資格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合資格人士)提供服務外,其中11間牙科診所,包括新界東的大埔王少清牙科診所及方逸華牙科診所,每周騰出特定時段為市民提供免費的緊急牙科服務(即俗稱的「牙科街症」)。

  政府牙科診所在日常工作時段需要處理大量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預約及非預約而急需緊急牙科護理的工作。在二○一五年,上述提供「牙科街症」的大埔王少清牙科診所和方逸華牙科診所,以及位於馬鞍山西沙路及沙田圓洲角的政府牙科診所的預約期均全部告滿。已預約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平均使用率已超過93%,加上診所日常亦需處理不少非預約而急需緊急牙科護理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所以服務使用率實際上已達100%。故此,以上四間位於新界東的診所,目前的服務量已達飽和,暫時並不可能增加「牙科街症」服務。

  政府近年已推出一系列措施,集中照顧一些有特別牙科治療需要的人士,當中,政府已為低收入及有特別需要的長者提供牙科護理服務支援,包括長者醫療券計劃、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以及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

(五)壎芵p家庭健康服務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及十間母嬰健康院設有婦女健康服務,為六十四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促進健康和疾病預防服務,包括健康教育、評估、輔導和適當的普查測試。

  現時婦女健康服務依從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建議,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作為主要預防乳癌策略,提倡婦女關注乳房,以便及早察覺乳房不正常的情況,從而盡快求醫。就乳癌普查而言,專家工作小組綜合最新的科學理據和本地實際情況,認為目前並未有足夠證據支持或反對為本港沒有症狀的婦女進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個別屬於患乳癌風險較高的婦女,經由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的壎芵p婦女健康中心或母嬰健康院的醫生評估後,可安排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若檢查發現乳房有異常,醫生會轉介婦女至專科門診跟進。

  沙田區的婦女可前往瀝源母嬰健康院或馬鞍山母嬰健康院參加婦女健康服務。婦女健康服務的輪候時間因個別地區的情況而異。就新界東而言,一般輪候時間約為六個星期內。壎芵p會密切監察婦女健康的需要及各項服務的使用情況,以在適當時候作出資源調配,並會配合基層醫療的發展策略,就各項服務的長遠發展作出規劃。目前,政府並沒有計劃擴大婦女健康服務。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