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港鐵公司鐵路業務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三日)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正在推展五個本地鐵路項目,即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沙田至中環線、港島線西延線、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線延線的項目。該等鐵路項目均出現工程延誤的情況,當中以高鐵項目尤為嚴重。與此同時,港鐵公司積極在內地及海外發展鐵路相關的業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港鐵公司現時在香港以外地方發展的鐵路業務的詳情,包括項目名稱、投資金額及規模;

(二)港鐵公司分別以何模式發展第(一)項所述鐵路業務;每個以服務專營權模式發展的項目的下述資料:(i)項目名稱、(ii)所在城市、(iii)專營權的開始及完結日期,以及(iv)有關鐵路的(目標)通車日期;

(三)港鐵公司為發展香港以外地方的鐵路業務而投入的人力資源的詳情,包括專責該等業務的香港員工人數,以及從香港短期借調的香港員工人數;該兩類員工的工作描述;

(四)港鐵公司在推展上述五個本地鐵路項目時遇到的人手短缺情況的詳情;及

(五)港鐵公司有何具體措施和機制,確保在發展香港以外鐵路業務時,不會影響其推展本地鐵路項目?

答覆:

主席: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植根香港,以發展本地鐵路業務為核心業務。鐵路是香港公共交通系統的骨幹,鐵路服務全由港鐵公司營運,公司責任重大。

  港鐵公司的既定政策是在發展內地及海外業務時必須以本地業務為本。事實上,為加強管理,公司為海內外的投資額亦已定下風險管理指標,內地的投資額總值不得超過公司股東總權益(包括所有投資權益及股東貸款在內)的百分之十五。海外投資額方面的指標則為不高於股東總權益的百分之五。港鐵公司會不時檢視此資源投放的風險管理比例是否得宜,確保本地及境外的業務維持穩健發展。

  政府明白公眾關注港鐵公司的營運策略,一直積極履行作為公司大股東的責任,敦促港鐵公司持續檢視其管治結構和運作,維持高質的本地鐵路服務和做好新鐵路項目的興建工作。港鐵公司近年在海內外擴展鐵路業務,營辦管理得宜,贏得稱頌,政府對此表示歡迎,亦鼓勵港鐵公司作為香港的一個國際品牌繼續以穩健態度發展其海內外業務。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提醒港鐵公司注意,必須以本地鐵路業務為本,在發展海內外業務時,不致影響本地鐵路服務及工程項目的表現。港鐵公司亦表示,在決定開展每一個投資項目前都會作審慎研究,包括分析風險及回報、當地法規、市場競爭情況、所需的香港人力資源和當地人力資源等。除了內部評估外,港鐵公司也會按需要外聘顧問提供意見,確保資源投放按照達到平衡風險和合理商業回報的原則進行,同時不會對本地業務構成影響。

  就葉劉淑儀議員提問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港鐵公司以合營或全資子公司的模式,在內地及海外拓展鐵路業務。目前,公司在北京、深圳及杭州三個內地城市參與建造及營運鐵路項目。海外業務方面,港鐵公司在英國倫敦、瑞典斯德哥爾摩、澳洲墨爾本營運鐵路服務及於澳洲悉尼參與鐵路建設及營運項目。這些項目的詳情載於附件一。

(三)港鐵公司指出,就內地及海外業務均採取「當地管理」的方針,包括成立子公司或與其他公司組成合營公司。這些子公司或合營公司會於當地物色及聘用合適人才,負責執行及支援建造或營運鐵路的工作。目前,港鐵公司全資子公司或其作為大股東的合營公司在內地及海外聘用的人員合共約8 200人。在此安排下,由香港調派至內地及海外各個城市的人手,只佔這些公司總人手的很少數。

  目前,港鐵公司在香港僱用超過17 100員工。當中,約80位為專職香港以外鐵路業務的香港員工。這些員工當中有一部分在香港工作,主要負責統籌內地及海外業務,以及為各個項目作財務預算、風險評估及制訂策略等;餘下的員工會派駐內地或海外子公司或合營公司,支援當地鐵路建設、日常營運及維修工作。

  同時,港鐵公司會不時按需要短期暫調少數本地管理或技術員工至不同城市,就鐵路建設、日常營運及維修等事項向港鐵公司在當地的子公司或合營公司提供專業意見,他們亦可藉此取得一些有用的海外經驗。此等員工目前共有約30名。

(四)及(五)正如前文所述,港鐵公司一直以本地鐵路業務為本,並制定機制及有效措施確保在發展香港以外鐵路業務時,本地業務不受影響。在推展新本地鐵路項目方面,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沙田至中環線、西港島線(去年全面通車)、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線延線項目乃具相當規模的大型地下運輸基建工程。在施工階段,不時遇到各種工程上不同的困難和挑戰,以及公眾對施工安排方面的訴求,而個別工程合約亦難免會出現與原計劃有所偏差的情況。港鐵公司表示,本地鐵路工程一直面對工地工人短缺的問題,因而在不同程度上影響工程進度。根據公司提供的資料,在過去三年,五個本地鐵路項目工人短缺數目,表列於附件二。港鐵公司已因應工地實際情況,調整工序,並針對個別工序增加人手和機械,以期克服不同的困難。

  運輸及房屋局及路政署一直密切監察工程進度及施工情況,並在有需要時予以適當的協助,以期早日完工通車。有關上述五個鐵路項目的進展,請參閱運輸及房屋局定期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轄下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季度報告。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