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公益少年團周年大會操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三日)出席公益少年團周年大會操致辭全文:

葉靈璧會長(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暨公益少年團理事會會長)、張成副處長(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處長)、羅少雄總監(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總監)、李燕芬女士(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公益少年團團員: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再次出席公益少年團周年大會操,在這每年一度的盛事與大家見面。

  本年度公益少年團的主題為「感恩惜福齊欣賞分享回饋獻所長」,當中「感恩、惜福、欣賞」這幾個元素正好與特區政府現時推動的大型公眾參與活動「欣賞香港」互相配合。「欣賞香港」活動包含四重意義,分別是欣賞香港、感激香港、理解香港,並為香港增值。

  我希望各位同學能多留意社會的發展,以及周遭的人和事,從而明白到現今繁榮安定的生活環境,並不是必然存在,全是社會各界人士過去的努力和貢獻的成果。我們要學會感恩、懂得欣賞,並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在平日,家人對你的照顧和愛護,你有否感激?在街上見到大型基礎建設,有否欣賞背後許多不同工作崗位人員為建設社會、促進社會發展所作出的努力?每天都吃得飽、穿得暖,有否為此而感恩?其實以上舉出的例子,雖然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俯拾皆是,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希望大家都能夠由欣賞及感激你身邊的人和事開始,繼而推展至你身處的社群及社會。只有懂得感恩和欣賞,才會真正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並加以維護及傳承。

  那麼如何維護及傳承呢?公益少年團年度主題的另外兩個元素—「分享」與「回饋」正好帶出這一點。我們可以將所學所得分享開去,並運用自己的才能去貢獻社會、服務他人。

  公益少年團一直以來都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去回饋社會,例如愛心探訪活動、參與義工服務和公益金籌款活動等,積極發揮「分享」與「回饋」的精神,把「愛」傳到社會上不同的階層,令他們體會到別人的關愛和得到充滿暖意而貼心的服務。各位公益少年團團員,我希望你們好好珍惜每次參與服務的機會,在延展愛心的同時,探索自己的興趣,認識自己的長處,積極裝備自己,做好升學及就業的準備,為自己的人生作好規劃,迎接將來種種挑戰,你們作為社會未來的棟樑,香港的未來就有賴你們的付出和努力,令香港繼續發光發亮。

  公益少年團各項活動得以順利推行,會員學校的支持實在功不可沒,感謝各位校長及老師在繁重的學校工作當中,仍樂於積極推動公益少年團的團務,為團員安排各式各樣的社區服務、參觀和比賽活動,讓團員有機會啟發潛能、拓闊視野。今年共有25位校長及老師獲頒功績榮譽獎章,以及超過300位學生獲頒高級或以上獎章,每一位得獎者都在不同的崗位上以身作則,實踐公益少年團「認識、關懷、服務」的宗旨,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十分值得我們的肯定及欣賞。各位得獎同學,我希望你們在往後的日子能夠繼續熱心服務、積極向上、各盡本分、各展所長,盡一分力回饋社會。

  還有幾天便是農曆新年,在此,我衷心祝願在座每一位猴年事事順利,身心康泰,多謝各位!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