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獨立保險業監管局舉行第一次會議(附圖)
*******************

下稿代獨立保險業監管局發出:

  獨立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今日(一月二十九日)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就保監局的管治(包括制定內部指引、組織架構和成立委員會以協助保監局履行其法定職責),以及落實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事務計劃等事宜作出討論。    

  保監局主席鄭慕智博士說:「保監局的首要工作,是準備從現有的規管制度平穩過渡至新制度。整個過程將分階段實施。我們得悉政府的目標是於二零一六年年底前,由保監局接管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現時的規管職能,並從現時起計,在兩至三年內取代三個自律規管機構以監管保險中介人。」

  鄭慕智指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保監處成立了保監局過渡安排工作小組,與業界攜手為過渡至新規管制度進行前期工作。建基於小組的工作成果,保監局將繼續與業界保持有效的對話。」

  保監局在今日的會議中成立了三個委員會,分別是機構事務委員會、對外事務委員會和審計委員會。機構事務委員會將就員工招聘、辦公室與會計事宜,進行監督及提出建議;對外事務委員會則就公眾推廣計劃、以及與持份者建立緊密合作關係的事宜,向保監局提供意見;審計委員會將就審計事宜提出建議。保監局會在稍後階段成立投資委員會,以提供資金投資策略方面的意見。

  此外,會議討論了政府就兩個業界諮詢委員會(分別為長期業務及一般業務)成員的建議。業界諮詢委員會將就保險業界事宜向保監局提供意見,成員由財政司司長委任,包括來自保險行業內不同範疇的從業員,以及其他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例如消費者事務、合規及會計等。

  會議亦就保監局的行政組織架構進行討論,並備悉政府早前委託的顧問研究建議初期聘用二百九十九名員工。保監局將就其行政團隊開展招聘工作。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