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和大家說幾句。我下來個多小時,主要就是為立法會的建制派議員打打氣,因為實際上由早上九時坐至晚上八時,是很辛苦的。好像我向大家分析了,在目前這個立法會的組成,要建制派單獨肩負起有點算人數的時候有過半數,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對於建制派議員的支持,我是表示很感激的。

  另外,我今早聽到有些泛民議員在辯論這條《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時候,有一些說法,我也想澄清一下。第一是有關我昨日來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安排。有議員說我是來「踩場」,我是要求立法會主席在主持會議期間不主持會議而出來和我見面,這是與事實不符的。事實上大家也知道,曾主席在整天的立法會會議都會最少有一、兩節小休的時間,讓內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擔任代主席。所以前日我是請行政署長與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聯絡,說我想見一見曾主席,談談有關這條修訂條例草案的辯論。我是知道曾主席會有小休,便告訴了秘書長,由昨天十一時至下午四時任何時候,只要曾主席小休樂意與我見面,我便會立即下來。我是其實推開了其他的會議,預留了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四時,任何時候立法會曾鈺成主席小休,我便下來和他見面。他(陳維安)通知了我們下午二時十五分,所以會面的安排便是這樣。並不如那位議員的理解,是我來「踩場」而要求立法會主席出來見我。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差不多每一位發言的泛民議員,都將我昨日來與立法會主席的會面視之為去「施壓」,這肯定亦與事實不符。正如我昨日出來在此交代,我沒有要求過立法會主席加會、加時間,亦沒要求他定一個死線或者何時要「剪布」,只是和他說,我們估計包括今日的例會,一直應該有四次例會,有這些時間應該足夠可以審議這條條例草案。唯一便是希望他徵詢議員,是否可以不再跟從慣例,即是一般慣例,在二月二十四日的《財政預算案》當日,即當財政司司長宣讀完其預算案演辭,便可以在一段時間之後,便繼續立法會議程,即繼續審議這個《版權(修訂)條例草案》。

  大家都知道,政務司司長其中一個工作,便是維持和改善行政和立法關係,所以在這屆政府,我也不只一次與曾鈺成主席有談過關於立法會議程的工作。更加頻密的會面是(與)立法會的內務委員會主席和副主席,即梁君彥議員和馬逢國議員,他們每一星期都會與我見面,所以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立法會議員,透過主席也好內會主席也好,和政府,透過我作為政務司司長,保持溝通。

  第三,我需要澄清的就是聽到議員說,好像是我們「夾硬」將這條《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是現時要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從而影響了接近二十條其他改善民生或者拓展經濟的條例草案的審議。沒錯,好像我早前寫給梁君彥內會主席,除了這條《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以及已經排了上議程的《破產(修訂)條例草案》,當時還有十八條議案正在審議。到今日為止又多了,已經不只十八條了。我們又首讀及二讀了另外的兩條。換句話說,就已經有二十條。大家都知道我們經過行政會議的同意,會為教院正名為大學,所以有一條《香港教育學院(修訂)條例草案》。早前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斳憟穸蝟講了,說盡快會去引入這條《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再加上《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起碼還有二十三條條例草案在審議完畢後都要交給立法會來恢復二讀,以及希望通過。

  所以這條《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是經過一個好正常的程序,排到它便拿來二讀。它沒有「打尖」,我們沒有調動議程把它行先。因為它整條條例的名是叫《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換句話說,是在前年,在二○一四年首讀和二讀。經過由陳鑑林議員擔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二十四次會議、五十小時的商議,就在去年年底決定,亦都支持這條條例恢復二讀,跟荋N交給內務委員會。內務委員會經過反覆討論,亦都同意應該交給大會恢復二讀。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進行恢復二讀,一直到現時。所以並不存在說我們「夾硬」要將這條條例放在這個位置,來阻塞其他議員覺得沒甚爭議性、應該早些可以通過的條例草案。我相信在未來,即連同今日這四次立法會例會,政府同事都會盡最大努力,在建制派議員的配合之下,我真的希望能夠盡早通過這條《版權(修訂)條例草案》。

記者:司長,想問現在你說為建制派打氣,但是其實在泛民那邊有沒有做一些工夫,和他們多一些溝通,除了叫他們有權不要用盡之外?

政務司司長:剛才我想你們開了門拍了一些照片,我都和個別泛民議員在閒談。不過,談的都是圍繞茈萿k會的議程和接下來有大量的立法工作。我真的說了很多次,在這埵A說,如果是針對這條《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內是否需要作出修訂或者泛民議員對於他們自己修訂持的理據,這個必須要和相關的政策局商量,亦即是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蘇錦樑局長,我亦知道蘇局長和他們的同事已經和不同黨派議員談了很長的日子。正如我剛才所說,它是經過了法案委員會二十四次會議,然後就支持它恢復二讀,然後交給內務委員會。內務委員會經過反覆討論,亦都同意儘管知道有一些泛民議員會去到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會提出一些修訂,但是這個是很正常的。議員對於政府的條例,儘管原則上支持,但是具體的細節上要修訂,這個他們時常都做這些修訂,所以才會有這個全體委員會的審議程序。但是,來到這個階段,我覺得需要讓這條條例的審議工作繼續進行下去,如果議員到時要透過投票來表示他的立場,這個是正常議會的議員應該做的工作。

記者:司長,想問港大校委會的事件,現在,即是你自己怎樣看學生包圍李國章?以及今日李國章開記者會,點名指公民黨在背後「搞事」。你是否認同這個看法?

政務司司長:我來了兩個小時,所以不知道李國章教授的記者會說了甚麼。但是作為香港大學的舊生,我對於今次校委會開完會,受到學生的衝擊,我感到很痛心,我真的感到很痛心。因為我們看到的大學生的行為,遠遠都是超過了一個文明社會可以容許的行為,所以我在這堜I籲港大的學生,或者在背後支持他們的政黨也好、朋友也好,都要理性地和校委會、和李國章主席商討他們對於學校管治的關注。多謝大家。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