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前往北京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校委會)會議最後發生衝突,有學生和校委會成員不適送院,會否擔心這樣的情況會持續,甚至影響大學的管治?

教育局局長:根據傳媒報道,我看到一班在社會上很成功的專業人士努力為香港大學的事務開會,但整個會議的程序受到很大干擾,很不幸有個別成員要用救護車送院,亦有成員的西裝損壞。我覺得這種類似暴力的行為是完全不可以接受,我在此予以強烈譴責。每一個香港市民可以自由發表自己的意見,但都要基於事實、合情合理和合法,我們很希望這個情況下,各位同學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要令學校的教與學和運作上受到干擾。

記者:同學昨日的訴求是要即時成立委員會或專責小組檢討大學管治,但表示校委會並沒有即時回應訴求。你認為這訴求合理嗎?

教育局局長:校委會昨日在李(國章)教授的主持下開會,以我的理解,已經回應有關的要求,大家通過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專責小組),這點大家也很清楚。在溝通方面,希望同學能夠認清楚,校委會已經接納有關要求,而通過成立專責委員會(專責小組)。

記者:但不是即時成立,是否未能完全回應同學的要求?

教育局局長:看到當中其實有各方面的意見,以及校委會的代表性是很廣泛,所以有不同意見的時候,考慮到實際情況是以學校的長遠發展利益作為基礎,我相信他們的決定是有很堅實的原因。

記者:昨日行政會議通過香港教育學院(教院)正名為大學,有人表示希望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時,一併研究行政長官是否成為必然校監。你覺得時間是否適合?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教院經過差不多十年時間,不斷努力而達到今日的地步,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批准正名大學的一個重要舉措,這亦是對教院上下師生多年努力的一種認可、承擔。目前重要的大前提就是正名。至於行政長官作為大學校監是有法可依的,亦是根據有關法律程序進行,一直運作良好,所以希望大家尊重法例及行之有效的基礎。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