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公眾街市的食水系統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L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一些由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管理的公眾街市及熟食中心(街市及中心)已落成多年。有在該等處所經營的檔戶指出,街市及中心的食水管已嚴重老化和出現袘k情況,以致食水含有鐵袢氐蠸銵C由於檔戶需使用食水清洗供出售的食材,以及烹煮供食客享用的食物,所以食水水質欠佳的情況會損害市民的健康及營商環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全港各個街市及中心的食水管所採用的物料、已使用年期及最近進行維修工程的日期;

(二)食環署有否定期檢查各街市及中心的食水管的狀況及進行維修工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食環署有否計劃更換各街市及中心的食水管;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食環署在安排更換食水管工程時,會否採用對檔戶營業較少影響的施工方法,例如安裝新喉管後才拆除舊喉管;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食環署有否定期監測各街市及中心的食水水質;如有,所採用的準則值為何;最近三次的監測結果為何;有否制訂措施,以確保各街市及中心的食水飲用安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水務設施條例》(第102章),水務署負責維修保養至用戶樓宇地界接駁點的政府供水系統;而至於內部供水系統,代理人(一般為物業管理公司或業主委員會)負責維修保養從地界接駁點至樓宇內個別單位的公用部分;而用戶(一般為業主)則負責維修保養個別單位內的部分。

  此外,如有關設施屬政府建築物,在一般情況下,有關部門會委託建築署維修保養其建築物內的供水系統。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轄下有101個公眾街市,包括76個街市(當中有39個設有熟食中心)及25個獨立熟食市場。建築署獲委託維修保養該101個街市內的供水系統,主要工作包括清洗水箱(註)、定期檢查、進行維修,以及在有需要時更新喉管。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建築署表示,早期落成的街市一般會使用鍍鋅鋼管作供水喉管,而較近年落成的街市一般會使用球墨鑄鐵管及銅喉。早期使用的鍍鋅鋼管會視乎狀況或在有需要時作出更換。食環署轄下公眾街市名稱及啟用年份載於附件一。

(二)當收到食環署有關喉管的損毀報告後,建築署會馬上檢查相關供水系統的狀況,並適時安排維修,以確保供水系統的穩定性。另外,建築署也會根據樓齡為其負責保養的物業定期檢查,當中包括物業內的供水系統。

(三)食環署人員日常巡查公眾街市時,如發現食水系統出現問題,會立即通知建築署,以便安排維修工程。此外,食環署亦會配合建築署更新街市食水喉管的建議。有關工程會分階段進行。建築署會參考並遵行水務署現行適用的技術指引。

(四)食環署在進行更換食水喉管工程前,會要求建築署配合個別街市的現場環境,並因應其運作模式訂立合適的施工安排。食環署並會就工程細節方面,徵詢受影響的租戶及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以減低工程對租戶及街市顧客造成的影響。

(五)水務署透過自願性質的「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食水」,鼓勵業主和物業管理人妥善維修保養樓宇的內部供水系統。按照計劃的要求,參加者須定期檢查內部供水系統及清洗水箱,並從內部供水系統抽取水樣本進行測試,以證明水質符合指標。迄今,有37個食環署管理的街市在二○一四年至二○一五年期間,根據上述計劃取得水務署的認證。該37個公眾街市名稱載於附件二。水務署在二○一五年十二月推出上述計劃的優化2.0版,包括在水樣本測試中加入鉛、鎘、鉻和鎳四類重金屬,並且擴大抽取水樣本的範圍。

註:建築署現時會依照水務署的技術指引每三個月清洗食水水缸一次。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