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計劃於今年年中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先導計劃),資助特定年齡組別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惟政府沒有公布先導計劃的細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沒有公布先導計劃的細節;

(二)原訂於4億2,000萬元的先導計劃預算開支需否修訂;如需修訂,詳情為何;先導計劃的目標人口及預計受惠人數有否更改;如有,詳情為何;

(三)鑑於先導計劃下大腸鏡檢查服務會由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當局估計該服務的平均每次收費,以及當中的公帑資助額為何;及

(四)鑑於目前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的大腸鏡檢查服務收費十分參差(例如個別診所收費可低至約5,000元,遠低於私營醫院收費),當局日後在推行先導計劃時,會否規定各參與先導計劃的私營醫療機構公布服務詳情及收費水平,以提高透明度及促進競爭,使市民知所選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隨茪H口老化和增長,政府預計大腸癌的新個案和有關的醫療負擔會在未來繼續上升。為處理本港因大腸癌而迅速增加的醫療負擔,政府已決定在二○一四/一五年度起的五年內,撥款共約4億2,000萬元,研究和推行資助特定年齡組別的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的先導計劃。

(一)為早日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壎芵p已於二○一四年一月展開研究及籌備工作,並成立了一個由多個醫療組織和專業團體、學術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等組成的跨專業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展開先導計劃的籌備、實施、宣傳和評估等事宜,當中包括設定先導計劃的參加準則、篩查方法、資助模式,以及運作安排等。我們亦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提交資料文件,簡述先導計劃的發展進度。正如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的施政綱領所述,我們預計先導計劃最早可在二○一六年年中推出。

(二)由於先導計劃旨在評估全民普查的推行及對醫療系統帶來的影響,目標使用者必須有代表性,但不能令現時服務不勝負荷。專責小組經過周詳考慮,同意邀請年齡介乎六十一至七十歲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在三年內分批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測試結果呈陽性的參加者會安排接受大腸鏡檢查。

  政府參考六十一至七十歲年齡層人口數字,估計約30%的合資格人士會參與先導計劃,當中估計約4.5%的參加者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可能呈陽性,繼而估計約有90%呈陽性測試結果的人士願意接受大腸鏡檢查。根據上述推算方式和最新的人口統計數字,壎芵p預計先導計劃可吸引約三十萬人次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以及約一萬人次接受大腸鏡檢查,這與我們在二○一四年十二月提交予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的資料文件所推算的數字相若。原訂於4億2,000萬元的先導計劃預算開支亦無須修訂。

(三)為鼓勵市民踴躍參加先導計劃和順利完成篩查程序,政府會為參加者提供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的資助,亦會為測試呈陽性結果的人士提供大腸鏡檢查的資助。就此,先導計劃將以公私營協作模式進行,先由參與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私家醫生為參加者提供資助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服務,當發現參加者大便帶隱血時,基層醫療醫生會轉介他們至參與先導計劃的私營專科醫生進行資助的大腸鏡檢查。參與在先導計劃下提供大腸鏡檢查的私營專科醫生必須符合指定的專業資格、處所和設施,以及服務質素和水平等要求。在籌備過程中,壎芵p一直與醫學界各持份者保持溝通,鼓勵私家醫生和私營醫療機構支持和積極參與先導計劃。

  在釐定先導計劃的資助金額和細則時,政府將參考市場情況及現行醫療資助計劃的做法,並會兼顧收費的公平和合理性,以及參加者是否可以負擔和容易獲取服務等多個因素而定,政府稍後會公布有關資助詳情。

(四)為方便市民清楚了解先導計劃的詳情及增加市場透明度,壎芵p會在其發放預防大腸癌資料的網站內詳列獲資助的大腸鏡檢查服務範圍,以及在先導計劃下每名提供大腸鏡檢查的專科醫生在扣除政府資助後會否另行向參加者收取診金,以及有關金額。參與先導計劃的診所或私營醫療機構亦須在其處所內張貼詳列有關收費的海報,方便參加先導計劃的人士查閱。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