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二○一六年的《施政報告》航運、港口及物流方面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在二○一六年,我們會繼續採取多項措施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而航運涵蓋海運及空運,不單有助強化香港的全球樞紐作用,也會充分掌握國家「一帶一路」策略帶來的機遇。

  政府將成立新的「香港海運港口局」。這個高層次的督導組織的目的在加強官商學合作,協助政府制訂進取的策略,以及督導落實發展海運及港口業的政策與措施,並大力促進高增值海運服務業的發展,包括船舶管理、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仲裁等,打造香港成為國際海運服務樞紐。

  「香港海運港口局」的成立,體現政府推動海運服務業及港口發展方面的決心。運輸及房屋局現時正積極進行有關籌備工作,包括配置所需人手及資源。

  香港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之一,但近年面對鄰近地區新冒起港口激烈的競爭。面對挑戰,政府一直與業界緊密合作,推出措施便利港口運作。我們正在進行葵青貨櫃港池及其進港航道的挖深工程,將會於今年四月左右完工。日後新一代的特大型貨櫃船進出葵青貨櫃港,將不受潮汐限制,會大大提升香港港口的營運效率。

  雖然受限於土地的不足,但我們去年六月完成了關於葵青貨櫃碼頭後勤用地的檢討,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將部分現時以短期租約出租的港口後勤用地批予貨櫃碼頭,以擴大貨櫃堆場空間和增加駁船泊位設施,提升處理轉運貨櫃的效率。我們亦會調整葵青一帶短期租約土地的分配和管理機制,使更能夠切合物流中小企的營運需要。

  土地不足也影響了物流業的發展。目前,我們除了致力盡快推出在屯門西所預留總共10公頃的物流用地之外,亦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合作,在其他地區物色合適土地作現代物流發展。

  與此同時,亦會繼續與業界合力探討推動人才培訓和物流服務電子化的措施,以提升本港物流業的競爭力,朝高增值方向發展。

  空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及全球第三大國際客運機場,僅次於杜拜及倫敦希斯路機場,亦都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去年,香港國際機場共接待旅客約6 850萬人次,貨運量達438萬公噸,而航機升降量達約406 000架次,繼續創出新高。

  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致力提升機場的設施和容量,以應付持續上升的航空交通需求。去年底完成興建中場客運廊以及其配套設施,現正分階段投入運作。當中場客運廊在今年年中全面投入服務時,機場每年可處理的客運量預計會增加1 000萬人次。

  行政會議於去年三月確定有必要發展機場三跑道系統,預計整個工程項目需時約八年。當三跑道系統全面運作後,機管局預計機場於二○三○年的客運量及貨運量,可分別大幅增加至約一億人次及890萬公噸。機管局現正積極推動有關工作,包括進行工程詳細設計,制定財務安排方案及按照環評報告及環境許可證的要求落實一系列的環境影響緩解措施。同時,亦正在進行與三跑道系統相關的法定程序,包括填海範圍及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修訂,預計可於今年年中完成。

  此外,政府認為香港作為主要的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與及國際航空樞紐,有優勢發展成為一個航空融資中心。為此,政府相關部門正制定可行措施,以把握機遇,推動航空融資業務發展。

  主席,要長遠發展海運及空運服務,培育業界人才是十分重要。政府會繼續運用二○一四年注資一億元成立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推行多項培訓及獎勵計劃吸引新血,並提升在職專業水平,促進海外交流。同時,政府支持由機管局成立民航學院,培訓本地及區域空運管理人才。

  民航處於今年內會繼續全力推展更換空管系統的工作。新空管系統既符合國際標準和安全要求,亦採用先進技術,將會大大提高民航處處理航空交通的能力。除了民航處聘用的獨立專家之外,運房局亦於去年十一月聘請海外顧問,就新空管系統的運作和操作人員的準備狀態直接向局長提供獨立意見。政府必定會確保新空管系統在安全、可靠及穩定的大前提下,一切就緒,才讓系統全面投入運作。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