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福利政策範疇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二○一六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福利政策範疇提交的發言稿全文:

主席:

  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在過去三年多來以嶄新思維,全方位地為社會不同的有需要人士推出各項適切的支援措施,改善他們的生活。這些措施已漸漸取得成效。舉例來說:

(一)本屆政府上任初期即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現時惠及約43萬名長者,佔長者人口約四成,令長者貧窮率下降七點四個百分點。

(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的失業個案數字已連續下跌76個月,而整體綜援個案數目亦連續下跌57個月,回落至二○○二年的低水平。

(三)現時每天有93萬人次的長者和殘疾人士,透過「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即2元乘車優惠計劃),以每程兩元的優惠價乘搭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鼓勵他們走進社區,促進共融。

  我在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已經詳列了今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扶貧、安老、助弱等的新措施及持續推行措施。我亦會在稍後時間扼要介紹當中重點的工作。我想強調,這些措施並非外間所謂的零碎功夫,而是繼續按照我們一貫的政策方向,進一步加以深化和細化,向市民提供更到位和貼心的支援。事實上,民生無小事。

(一)扶貧

  政府扶貧政策的主軸是鼓勵青壯年人通過就業自力更生,而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則要在合理及可持續的基礎上幫助不能自助的人。二○一四年無論是政策介入前後,總體貧窮指標普遍為過去六年低位。

  在這基礎上,政府將於今年五月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計劃,加強扶貧力度,向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特別是當中有兒童的)提供財政支援,計劃的重點是鼓勵自力更生和紓緩跨代貧窮。低津預計可惠及超過20萬個家庭共70萬人,當中約17萬為合資格兒童或青年,並把貧窮率減少兩個百分點,相關的兒童貧窮率則估計可減少四點二個百分點。事實上,低津計劃亦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正面及高度評價,指計劃將能鼓勵更多勞動人口參與,及有助減輕撫養比率上升的負擔。

(二)退休保障

  社會各界都非常關心退休保障這項重要的議題。而扶貧委員會正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至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結束。勞福局已委託一個獨立顧問團隊負責整理、總結和分析所有從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到的意見。我們期待社會作理性和務實的討論,凝聚共識。

(三)安老

  政府十分支持長者友善社區的理念,將會向區議會增撥資源在地區層面推動建立長者友善社區,並特別鼓勵各區議會按實際情況,參與世界壎芠梒插]世嚏^「長者友善社區」認證計劃。去年,荃灣、葵青和西貢區已分別獲得世擊{證,成為香港首批「長者友善社區」。

  我們亦計劃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開始的未來數年投入資源,支持在不同地區協助公共屋h居民建立互助網絡的計劃,以加強對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的關顧,讓他們過積極的晚年生活。

  至於我在發言初段已提及的2元乘車優惠計劃,亦已自去年三月開始,分階段延伸至「綠色」專線小巴,至今涵蓋由151個專線小巴營辦商(佔總數94%)營運的485條專線小巴路線(佔總數95%)。政府正與餘下的九個「綠色」專線小巴營辦商(共營運28條路線)商討,並向他們提供協助,希望他們可在準備好時加入優惠計劃。

  政府會一如既往,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為體弱長者提供適切支援,並持續投放資源增加資助照顧服務名額及提升現有服務的質素。為此,我們將透過獎陸簹鰼嬰皜桲蝑p劃,為外籍家庭傭工提供培訓,提升他們照顧長者的知識及技巧。

  我們會於今年第三或四季推出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服務券數目將由第一階段的1 200張增加1 800張至一共3 000張,並擴展至全港十八區推行,同時引入一系列改善措施,使計劃能更加切合長者需要。

  此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和社會福利署(社署)合作,透過關愛基金推行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長者地區中心為患有輕度或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服務,從而縮減患者輪候醫管局評估和專科服務的時間,並加強認知障礙症的社區護理服務。

  政府對院舍的服務質素非常重視,從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開始,政府會陸續把1 200個現時在「改善買位計劃」下的甲二級別宿位提升為較高質素的甲一級別宿位。另一方面,社署會重組和合併其「安老院牌照事務處」及「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務處」,並增加人手,全面加強對這兩類院舍的巡查和監管。

  與此同時,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正探討引入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預計今年稍後提交報告。如計劃能夠推行,長者可以「錢跟人走」的方式選擇入住符合服務水平的非資助宿位,包括非政府機構的非資助宿位及私人院舍宿位。

  在中、長遠規劃方面,安委會正全力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勞福局會繼續支援安委會的工作,並全力配合推行的時間表。

(四)助弱

  本屆特區政府透過清晰和環環緊扣的策略,全面加強對不同年齡的殘疾人士的支援。我們明白,殘疾人士和照顧者除了在日常起居照顧方面需要社會支援,亦期望在個人成長、教育就業、社交生活等各方面全面參與。

  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容許單肢傷殘人士申領傷殘津貼」。勞福局統籌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已完成檢討傷殘津貼申領資格及相關的工作,並作出載於文件第15段的九項建議。工作小組會與相關部門和委員會跟進落實報告的建議。

  「及早識別、適時介入」一向是政府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服務與支援的政策方針。我們正全力推行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這項計劃結合教育、培訓、福利與家長支援,在形式及規模上都是前所未有的。16間非政府機構等統籌的跨專業團隊到校為450多間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內合共超過2 900小朋友及其家長及老師提供服務。政府更為這個試驗計劃作了非常特殊的安排,就是已經預留了每年四億七千萬元的經常開支,令這個計劃常規化時可分階段提供高達7 000個名額,覆蓋所有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務求做到「零等候時間」的效果。

  就未有就讀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而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合資格兒童,我們會提高他們在「學習訓練津貼」下的每月訓練時數,亦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起豁免特殊幼兒中心的收費,以及讓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毋須經過資產審查便可獲「學習訓練津貼」。

  我們亦會探討為有特殊需要子女的家長成立公共信託機構的可行性,及檢視相關監護制度。

  康復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已於去年底完成了有關智障人士老齡化問題的研究報告。政府今年會落實工作小組的多項建議,包括進一步增加「醫生外展到診計劃」的資助,以加強院友的基礎醫療照顧及支援。

  為加強為病人及其家屬提供的醫務社會服務,政府將於新啟用的天水圍醫院設立醫務社會服務部,為病人及其家屬提供支援。

(五)規劃安老及助弱的處所及人手

  勞福局和社福界會繼續積極跟進「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的60多個項目。如這60多個項目得以落實,我們預計可增加約9 000個安老服務名額,其中約7 000個是宿位;以及約8 000個康復服務名額,其中約2 000個是宿位。短期來說,當中五個項目可望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或之前落成,合共提供約100個津助安老服務名額及約450個津助康復服務名額。另外,社署亦已選出五間非政府福利機構營辦「青年護理服務ㄞ霅p劃」,未來數年共提供1 000個名額,鼓勵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其中三間的課程已於去年十月/十一月展開;另外兩間則預計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開始招收學員。我們會繼續投放大量資源,多管齊下增加住宿和日間照顧名額,現已展開工程、確定納入發展項目和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展開規劃的項目,預計可共提供達25 000個服務名額。

(六)支援家庭與促進婦女發展

  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在其《子女管養權及探視權報告書》,建議把「父母責任模式」引入香港的家事法。勞福局現正就《子女法律程序(父母責任)條例草案》初稿及相關的支援措施進行公眾諮詢。

  為支援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我們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幼兒照顧服務。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我們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約5 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其中約1 200個名額已自二○一五年九月開始提供。

  另一方面,我們會在二○一六年第一季推出一項為期兩年協助祖父母在家庭環境內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的試驗計劃。

  我們亦會展開顧問研究,就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提供意見。

  在婦女發展方面,自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起,各政策局及部門已在制定主要政策及措施時,參考婦女事務委員會制定的性別主流化清單(清單),應用性別主流化。我們將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社福界非政府機構應用清單。

總結
──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會小心聆聽各委員的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16年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