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寒冷天氣及退休保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千戶家庭樂滿FUN 2016」啟動儀式後,就嚴寒天氣下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退休保障諮詢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近日天氣非常寒冷,近年少見。所以,我首先呼籲長者一定要保暖,特別是獨居的長者,要好好保重自己身體。我們亦要多些關顧獨居的長者和露宿者。我們幾天前已預計了天氣會急劇轉冷,因此社會福利署已部署好了工作。首先,我們通知、聯繫了所有服務機構、我們前線的社福機構,例如負責長者服務的機構,要全面、高度準備。所有這些機構會提供毛氈、禦寒衣物,包括頸巾、手襪、帽等等。另外,在我們65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個綜合服務中心,加上241個長者地區中心和鄰舍中心,我們全部提供了足夠的禦寒物和杯麵、餅乾、奶粉、麥皮等,預備支援有需要的長者。

  但是最重要的,是大家一定要起動睦鄰的精神,即是如果住所附近有些獨居的長者,大家要多點關懷他們,多些了解他們。另外,如長者需要求助,可以致電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 2255。有平安鐘的長者──現時有好幾萬名長者有平安鐘──有需要的話可以求助。我們一定會全力關顧、照顧長者。我們在這幾星期亦開始加強了對露宿者的服務,通知了服務機構要多些接觸他們。特別在冷天氣的晚上,一定要進入避寒中心。民政事務總署的避寒中心已全部開放,有需要可求助。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暖、保重身體。

記者:其實昨日的退保論壇都比較激烈,而且很多人都反對有資產規定的方案,希望得到不論貧富的方案。下一場論壇在油塘,會否都擔心會再次招到衝擊等事件?另外,可否把剛才你以英文說的簡短覆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好的。基本上,退休保障是個高度爭議的議題。這屆政府主動有勇氣、有承擔地把問題帶出來,我們沒有迴避,明知這個問題是有一定的矛盾存在,因為有不同的看法,大家亦有不同的立場,但我們都認為應該要坦誠地把問題拿出來處理。政府是有決心、誠意去處理問題,一早已預留了500億元,大家也知道了,希望可以做到計劃。但是任何退休保障一定要全面看長者的需要,不同長者有不同的需要。

  第二,不是單單在說那三數千元的所謂養老金,我們亦要顧及其他醫療、安老服務,甚至其社交支援等等。退休保障是多方面都有責任的,當然政府亦有其責任,但家庭也有責任……資助醫療、安老等,要全面檢視,我們今次是全面檢視,大家不要只聚焦在那三千幾元是否所有人都領取到,那只是其中一個環節,但是任何退休保障的方案一定要:第一,財政上可持續;第二,是穩健的;第三,一定要是社會和政府可以承擔到的。

  我們希望大家理性、客觀和持平地討論。我們辦公開論壇時已預料到意見紛紜,但希望大家能在理性的環境下討論。我常認為這是一個社會工程來的。只要大家心平氣和,我有信心我們可討論到一條適合香港的路出來,亦可以說是符合大眾的要求和香港整體的長遠利益。

記者:局長,你剛才說到今天的天氣,指當局已準備了足夠的禦寒物品。現時的反應如何?市民領取的反應如何?政府方面會否主動接觸不同有需要的長者和露宿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的。我們其中一個主動的工作,就是我們有很多前線的社福機構,包括政府資助的,社會福利署有65個地區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亦有百多個長者中心和鄰舍(中心),加起來有241個之多,有地區中心、有鄰舍中心等,全部都是社會福利署資助的。我們亦提供足夠物資、足夠的資源給它們,亦一早安排了社工主動探訪地區上特別有需要的長者,因為哪些人是特別弱勢的,我們是知道的,所以我們亦針對性地希望可去外展。但是最重要的,是鄰舍精神,即是附近有哪些長者是獨居的、單身的,你要多些照顧、多些關懷他們,有需要的,就可求助。我們希望能夠在這樣嚴寒的日子中,可以真正照顧到我們有需要的長者。

記者:其實退保論壇反應如此反彈,會否擔心下一場?會否打擊你去下一場的信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會。我已公開說過,政務司司長和我會(廣泛聽取意見),特別在這些扶貧委員會自己安排的論壇,我們一定會去。另外,民間的組織,如有邀請,我也說過絕對、一定會去。如果時間做不到,大家可以安排一個雙方面認為適合的時間,我是來者不拒的。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一個坦誠的溝通,只要大家明白事實。政府今次不是預設立場,政府為何要講出這些數字?我們不是要嚇人,而是我們有責任要交代若是一個全民、不論貧富的做法的話,一定要看錢從何來,這一定要解決。這涉及到是否要加稅、涉及到是否要在資源方面重新分配。但我們是關心長者的,否則我們也不會主動帶出一個,大家也知道了,是老、大、難、高度爭議、有矛盾的問題出來。我們也希望能找到一條適合香港的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