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北區醫院公布一宗重要風險事件的調查報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北區醫院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就一宗重要風險事件的調查報告結果,有以下公布:

  北區醫院於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公布一宗重要風險事件,院方事後委任一個包括獨立人士的委員會,調查事件成因及提出改善建議,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委員會已完成調查,並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及北區醫院呈交報告。

  一名八十四歲患有末期黑色素瘤及淋巴瘤的女病人,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因腹痛於本院外科病房留醫。病人入院時病情已十分危殆,腸臟亦出現穿破及滲漏,家人及病人同意紓緩治療的安排。

  病人入住外科病房後,醫生為病人安排於左手手臂輸注每小時62.5毫升的營養液,為其提供水份及基本營養。由於病人出現劇痛,醫生於同日上午十一時四十五分開始,為病人安排於右手手臂輸注每小時3.3毫升,相等於一毫克嗎啡含量的輸注液,而營養液則增至每小時83.3毫升。期間,兩包輸注液均被置於病人床頭左面的輸液架上。

  下午二時,病房護士發現營養液輸注完畢,遂安排一名護士學生協助更換,並指示其維持營養液的輸注量於每小時83.3毫升。惟該名護士學生將新的營養液掛上輸液架後,錯誤認為嗎啡輸注液劑量調校儀為調校營養液所用,並將之調校至每小時83.3毫升。至於負責督導的護士,未有即時發現錯誤。

  約一小時後,連接嗎啡輸注液的儀器發出聲響,提示輸注液已經用完,事件始被發現。護士即時停止有關輸注,並就事件通知醫生。事件發生後,院方密切監察病人的情況,當時病人的呼吸為每分鐘13次,血氧飽和度一直維持在95%以上的正常水平,血壓則仍舊偏低,其危重病情與入院時相若。院方立即安排與家屬會面,詳細解釋事件,並就事件致歉。病人情況於晚上六時半轉差,並於事發後約五小時,即晚上七時二十九分離世。院方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報,並於十一月二十日對外公布有關事件。

  調查委員會先後會見相關職員及審視整個工作流程,認為過程中有以下兩個因素導致事件發生:
 
(一)護士學生在確認輸液管用途時出錯;及
(二)在臨床督導上對學生的能力評估出現落差。

  就上述結果,委員會對北區醫院作出以下建議:
 
(一)重新檢視安裝靜脈輸注系統的程序以促進安全,其中包括人為因素的影響;
(二)重新檢視病房臨床督導安排及加強對護士學生的能力評估;及
(三)透過不同平台,包括:迎新課程及經驗分享會,就有關護士學生督導的資訊與各護士及護士學生溝通。

  北區醫院高度關注事件,已即時提醒同事留意有關風險,並會落實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以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醫院已就調查結果,向病人家屬解釋,並再次向家屬衷心致歉。個案早前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院方會循人事程序跟進個案,而有關的護士學校亦會跟進個案。另外,北區醫院亦向調查委員會主席及成員致謝,名單如下:

主席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麻醉科顧問醫生朱秉榮

成員
葛量洪醫院護理總經理陳麗紅
伊利沙伯醫院外科部顧問醫生賈南雄
明愛醫院手術室顧問護師黃敏娟
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高級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陳衛彰



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