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十八日)主持亞洲金融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港匯跌穿了7.8水平,是否見到資金流出的速度進一步加快?是否擔心會影響香港的金融體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首先講講今日的亞洲金融論壇,今次的論壇非常成功,參與人數至少有2,600人,差不多是歷年最多。今、明兩日會議的一個重要焦點是「一帶一路」,今早論壇開幕時劉振民副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提到「一帶一路」,而在我主持的(主題演講)環節,幾位財長亦跟大家分享了他們對「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的看法。剛才我們進行了一個觀眾投票,大家除了擔心經濟前景外,對「一帶一路」、AIIB都非常樂觀和持有很大的期望。今次論壇有很多涉及區域合作、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方面的議題,明日的論壇會有Bernanke(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伯南克)出席,我相信大家會問他有關美國加息後的情況。今日和明日出席論壇的講者會就一些中、短、長期的問題與觀眾一起探索。

  至於有關港匯的問題,其實港匯由強轉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所謂「強」的時候,是因為有資金流入,有資金流入時就一定會走在強方,而金管局在強方時亦會採取正常行動去接流入的港元。現時的情況是,過去一段很長時期流入了很多資金,這些資金開始會流走,流走多少可以深究,而資金走出會影響港匯向弱,但這所謂「強」、「弱」,其實是說一個很小的range,很小的幅度,因為港元跟美元掛u,所以無論強方保證或弱方保證,本身的range、幅度都是很小的,所以我們留意到港匯會轉弱,亦預期會有資金流走,但這是非常正常的一個跡象,也顯示了聯繫匯率的正常操作,大家在這方面不需要過分擔心。

記者:局長可否講講有否見到有投機盤在炒作港元令資金流走﹖會否很快觸及7.8令金管局要接貨,從而導致香港加快加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暫時未有甚麼跡象有投機盤,當然我們會關注,但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聯繫匯率機制由來已久和操作純熟,當到達某一個位時金管局便會出來做一個正常的動作,市場是完全知道的,所以我覺得就算去到一個所謂「弱方」都不會有甚麼問題,因為過去一段時間其實我們的銀行體系流入了很多資金,這些資金是應該會流走的,但是否會全部流走?我覺得未必,但會有些錢慢慢流走。當然,我們本身在風險控制、市場監控方面會盡最大的力度確保市場有序運作。至於會否由於資金流走、港元轉弱,會加快利息向上,這當然有可能,亦完全符合預期,因為美國加息後,美元與港元的息口有差別,這差別會引致資金流走。當然資金流走、港元轉弱,是有可能令加息速度稍快,這是可以理解的。

記者:加息速度較快會否影響樓市?或整體經濟已經慢下來,影響會否加深?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這議題我已經常講,香港利息是跟隨美國息口走的,未必是在同一時間,但這方向是不能避免的,所以美國加息遲早也會影響香港的利息,這亦是很正常的現狀。

  至於其他的問題,今天看香港的股票價值或樓價情況,我認為這情況未必完全是反映利息因素,我過去也多次提及,這些資產價格反映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經濟情況,若是樓市可能是有關供求,各方面的情況都會影響,所以這是市場調整的一個步驟。

記者:有否預期幾個星期之內港匯可能會落至弱方保證?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沒有這個預期,但我覺得大家不用太擔心,因為所謂去到「弱方保證」其實也是很正常的一個步驟。

記者:人行對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政策,會否影響人民幣的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以今日來說,人民幣的價值當然有波動,所以我覺得採取穩定人民幣匯價的措施,會有助令市場更有序運作,我相信長遠來說,這些措施對市場的發展會有正面的幫助。

記者:離岸人民幣市場會否有即時的影響,因為人民幣的資金池正在收縮,如果情況持續下去,會否影響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離岸人民幣的發展涉及多個因素,並不能單看資金池,也要看市場的運作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資金池的大小,需視乎大家對人民幣匯價或利息等方面的期望,這些均有「動態關係」,因為若銀行需要人民幣時便會加息,這便會增加資金池。不過,人民幣的實際運作,並不是單看資金池,而是需視乎其操作是否達到離岸人民幣中心所要扮演的角色,即是向市場上需要借人民幣的人或人民幣操作者提供便利,而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我相信是達到這個政策的目標,因我們的運作相當暢順。

記者:人民幣貶值壓力會否加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大家也留意到市場是波動的,但並不單是人民幣,市場的波動情況也在不同市場發生,我認為大家在看此情況時,亦要考慮目前環球的各方面因素。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