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房屋委員會通過二○一六/一七年度機構計劃及財政預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在今日(一月十八日)舉行的會議上,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委員通過了二○一六/一七年度的機構計劃、二○一五/一六年度的修訂預算及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建議預算,並省覽了二○一七/一八至二○一九/二○年度的財政預測。

  房委會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的主要工作,是繼續致力提供優質居所、促進可持續生活,並充分和合理地運用公共資源,以及提高其轄下商業樓宇的吸引力。機構計劃以上述四大方向為綱領,當中涵蓋50項主要工作和19項主要成效指標。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二○一六/一七年度機構計劃是一個平台,讓房委會確定工作方向,集中力量,面對各項挑戰。政府最近更新的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五/二六年度十年房屋供應目標包括20萬個公共租住房屋(下稱「公屋」)單位及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為配合政府的房屋供應目標,房委會會致力與政府合作,物色合適土地興建公屋單位和資助出售單位。」

  發言人補充說:「為應對食水含鉛超標事件,我們已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機構計劃加入了新的主要工作,探討和實施各項措施,確保在工地適當使用物料,以保障食水質量;同時亦會檢視和加強工地視察程序,確保在基本工程項目下的新工程項目的所有關鍵工程和裝置上適當使用物料。」

  「另外,我們亦會加強公共屋h及房委會轄下的工作地點的安全,以及確保資源的運用符合成本效益。」

  此外,房委會在二○一五/一六年至二○一九/二○年的預算和預測中,預期房委會備有足夠資金,在這五年期內應付其經常開支及推行現時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和保養計劃。不過,房委會的現金和投資結餘預期在未來數年會持續大幅下降,預計會由二○一五年四月初約670億元大幅下降至二○二○年三月底約160億元,每年平均耗用資金約100億元,主要是由於預計建築成本和營運成本上升,在這五年期內的建築開支預計達1,205億元,但公屋租金水平則假設維持不變。為達到公營房屋供應目標,長遠而言,房委會顯然會面對越來越大的財政壓力,需要政府給予財政上的支援。政府去年底再預留約450億元,作進一步注資「房屋儲備金」,連同首筆注資及利息,「房屋儲備金」目前已達740億元,充分顯示政府在財政上全力支持房委會,以達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

  發言人表示:「房委會會繼續透過每年進行逐年延展的五年財政預算和預測機制,審慎檢視其財政狀況和未來資金需要,保持與政府緊密聯繫。當政府與房委會就所需注資的金額和時間表達成共識後,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從「房屋儲備金」撥款,以支持房委會的公營房屋發展計劃。」

  在今日舉行的會議上,房委會委員亦就「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檢討委員會)在今年一月八日提交的最終報告發表意見。

  委員備悉檢討委員會認為食水含鉛超標事件的成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整個業界、房委會及房屋署對事情的「認知不足」所致;而「認知不足」的地方在於房委會及房屋署沒有意識到,儘管合約中已指明不可使用含鉛焊料,但仍可能出現焊料含鉛的風險,以及這些含鉛焊料可帶來食水含鉛超標的風險。房屋署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及經驗去設計各種適用於建屋工程中已知的高風險因素的品質監管工具或措施,但因為房屋署以往沒有意識到焊料可能含鉛,以致食水含鉛超標的風險,所以沒有把適用於高風險因素的品質監管工具,同時應用於這個未知的風險。

  委員亦備悉,檢討委員會已在中期報告中提出一些建議,當中包括要求總承建商須妥善管理其水喉分判商。檢討委員會亦在最終報告中提出額外建議,包括房屋署須在焊料運送到地盤後進行核對,和在檢查喉管接駁位時一併檢查焊料。委員亦備悉檢討委員會在檢討過程中發現以往在監管制度及行業做法方面亦有不足之處,同時亦就這些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議。

  房委會主席張炳良教授表示已接納檢討委員會的報告。

  他說:「今次房委會自我『體檢』的工作非常有用,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品質監管機制的不足之處,並茪漰齔翩C房屋署會積極跟進落實報告中的建議改善措施,亦會遵從檢討委員會的建議,密切留意相關監管機構所訂定,關於食水含鉛及其他方面的最新標準和規定、業界對各種風險認知的最新發展,以及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在未來發表的結果及建議。」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