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亞洲金融論壇探討亞洲在全球經濟增長的角色(附圖/短片)
***************************

  第九屆亞洲金融論壇今日(一月十八日)開幕,為逾二千六百名來自世界各地具影響力的財金領袖提供高層次的討論平台,共同發掘轉變中的亞洲及全球投資機遇。

  今屆論壇的主題為「亞洲︰塑造增長新典範」。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在論壇致開幕辭時指出,香港扮演連繫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這獨特角色有助把握各種投資商機。

  展望未來,梁振英表示香港將繼續發展金融市場基建和人才庫,並推出更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以抓緊「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之間,日益緊密的連繫所帶來的機遇。

  梁振英說:「正如上星期三我在《施政報告》中公布,我們會致力吸納『一帶一路』的財富及滿足其對風險管理服務、保險及再保險等專業服務,以及企業財資管理方面的需求。」

  在傍晚舉行的酒會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重點介紹政府推動香港發展成為首屈一指的企業財資中心的措施,就是完善企業經營集團內部融資業務的現行利息扣除規則,以及實施適用於合資格企業財資中心的利得稅寬減稅率。

  曾俊華說:「香港是跨國企業進行財資管理的理想地點。我們擁有優越的金融、銀行及專業服務,而資金充裕的資本市場亦有助流動資金和投資組合的管理。我們希望措施能便利區內的跨國企業營運,推動它們在亞洲和全球各地的業務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主題演講環節「亞洲︰塑造增長新典範」擔任主持,與其他演講嘉賓共同探討亞洲在重塑經濟模式時所面對的機遇和挑戰,包括「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措施所帶來的各種可能性,以及推動高增值經濟活動的相關政策。出席該環節的其他重量級嘉賓包括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盧森堡財政部長皮埃爾•格拉美亞、瑞典金融市場及消費者事務部長及財政部副部長博隆德和泰國副財政部長林國孝。

  為期兩天的亞洲金融論壇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年度盛事,匯聚各國政府官員、中央銀行及監管機構代表和金融與工商業界翹楚,共同探討亞洲市場的發展和走勢。

  在論壇的第一天議程中,其他重點活動還有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主持的政策對話環節,會議上陳德霖與其他中央銀行、監管機構及金融機構要員討論美國利率邁向正常化的過程及其對金融穩定和經濟增長的影響。此外,論壇亦舉行了三場有關環球及亞太區經濟的討論環節,來自世界各地的財金及工商翹楚就地區自由貿易協定、中國內地金融改革,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等課題交換意見。

  亞洲金融論壇於明日(一月十九日)繼續,重點環節是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伯南克在午餐會上發表的主題演說,其探討範疇將涵蓋多項議題,包括美國踏上利率正常化之路對環球經濟增長的影響。

  明日的論壇還包括以「香港:連接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為題的早餐會;有關大數據、金融科技與電子商貿的討論環節;投資項目對接會;環球投資峰會;以及有關私人財富管理、人民幣國際化與企業財資管理的專題工作坊。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