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觀塘(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觀塘(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綱要,為觀塘(北部)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171公頃,包括三個主要部分。寶琳路南面的用地,是公共屋h寶達h。安達臣道把該區的餘下地方分為兩個主要部分。一部分位於安達臣道西南面及寶琳路北面(即石礦場舊址),已獲當局選定作公營房屋發展,即「安達臣道發展計劃」。另一部分位於安達臣道東北面的用地是安達臣道石礦場的位置;有待復修工程合約於二○一六年屆滿後,石礦場會中止運作。當局已選定該用地(岩壁部分除外)主要作房屋發展,並提供配套的商業用途,以及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和休憩用地用途。

  大部分現有及已規劃的公共/資助房屋發展位於八塊劃為「住宅(甲類)」地帶的用地(約25.74公頃)。此外,涉及「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的10塊用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約10.57公頃),作中等密度的私人住宅發展。

  約1.12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作商業發展,以配合該區需要。約23.01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商業發展及垂直運輸設施」、「園景美化高架行人道」、「配水庫」、「抽水站」及「美化市容地帶」。

  約9.21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旨在提供土地作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鄰近地區的需要。主要擬議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包括中小學、電力支站、食水抽水站、室內康樂中心、公共交通交匯處、社區會堂暨社會福利和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警署、消防局及垃圾收集站。

  約50.37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以保育現有天然環境及保存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內的岩壁及現有山坡。約26.53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以提供土地作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當中,「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的擬議石礦公園佔地約17公頃,會成為綠化焦點。

  觀塘(北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14N/15,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觀塘民政事務處及西貢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大綱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