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在前日發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今日提供的文件闡述今年與教育有關的短、中、長期的各項新措施,以及過去一年我們積極落實去年《施政報告》一系列教育措施的進度。我會特別就幾個項目作簡介。
  
  幼稚園教育是培育下一代成長重要的第一步。政府決定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這個象徵新里程碑的一個新政策會取代現有的「學券計劃」,並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質素。除了今天的會議,我們亦已安排在二月的教育事務委員會向委員作更詳細,特別這個政策的介紹。

  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我們會成立八億元的「資優教育基金」,讓香港可以盡早發掘賦有不同潛能的學生及豐富香港的人才庫。  

  為優化高中課程的推行,以及加強生涯規劃教育與相關輔導服務,由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始,學校可將現行的「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預計可提供額外約一千個學位教師職位。為進一步穩定教師團隊,資助中學如有需要,可申請延長過剩教師的保留期至二○一七/一八學年。  

  我們亦會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由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始,我們會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在收錄大量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公營普通中、小學,將教育心理學家與學校的比例逐步改善至1:4。  
  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而可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我們建議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中、小學及專上院校方面作出推動,其中包括由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始,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轄下的「特定地區獎學金」計劃增設「一帶一路」獎學金,由每年十個名額分階段額外增加約一百個名額。    

  在專上教育方面,我們會提前檢討如何擴大「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範疇,讓更多在內地讀書的學生受惠。  

  我們亦會加強職業教育。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於去年七月向政府提交報告,經過研究後,政府樂意全盤接納專責小組的建議,並會積極考慮如何落實職業專才教育及培訓的推展。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