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總署新春期間致力打擊及掃蕩無牌旅館(附圖)
***********************

  農曆新年吸引大批旅客訪港度歲,為確保旅客和公眾安全,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繼早前聖誕及新年假期加強執法後,在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期間再次進行嚴厲打擊行動,全力取締懷疑無牌旅館。

  民政總署發言人說:「牌照處會在旅客住宿熱點,包括透過網上平台預訂的住宿地點,不分晝夜及於公眾假期期間進行突擊巡查、採取『放蛇』行動及展開大規模跨部門聯合掃蕩行動等。」

  發言人強調,無牌經營旅館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判監禁並留有案底,最高罰款200,000元及監禁兩年,並可就罪行持續期間的每一天另處罰款20,000元。

  鑑於無牌經營旅館經由互聯網或流動手機應用程式出租住宿地方的情況有上升趨勢,牌照處的專責小隊亦會加強執法並強化情報收集工作,例如瀏覽互聯網網頁、流動手機應用程式、社交媒體、討論區、博客專欄等,一方面搜尋懷疑無牌旅館的資訊和情報,另一方面於互聯網張貼信息,呼籲旅客入住持牌旅館。牌照處亦會不時主動發信予相關網站,說明根據香港法例,在香港經營旅館必須領牌的規定,並勸喻網站負責人不要張貼無牌旅館的資料及鼓勵瀏覽網站的人士選擇持牌旅館。牌照處會繼續密切監察無牌經營旅館經互聯網或流動手機應用程式招攬生意一事,積極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牌照處人員在過去四星期加強執法,在全港多區共巡查286個處所,其中13個涉嫌無牌經營旅館。牌照處會盡快處理搜獲的證據,只要有足夠證據證明有關處所涉及無牌經營旅館,便會立即採取檢控行動。行動中同時發現一名人士涉嫌違反逗留條件,已交由警方跟進。

  此外,牌照處於去年聖誕節當日更進行一連串執法行動,打擊透過互聯網出租無牌住宿地方的非法活動。牌照處執法人員突擊巡查多處經由分享家居網上平台出租的懷疑無牌處所,並派發宣傳單張,呼籲旅客及市民入住持牌旅館及向牌照處提供懷疑無牌經營旅館的資料。

  在二○一五年,牌照處針對懷疑無牌經營旅館已進行13 188次巡查及提出149宗檢控,而被法庭定罪的個案有132宗,當中包括多宗經由網上平台出租住宿地方的個案,並有16人被判監禁,最高判刑為即時監禁兩個月,足見牌照處加強打擊無牌旅館的決心、力度和成效。

  牌照處亦會繼續加強宣傳工作,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在電視、電台、交通工具、出入境管制站及在旅客住宿熱點的戶外LED屏幕,播放宣傳片及聲帶,並在出入境管制站張貼海報和派發宣傳單張,呼籲旅客入住持牌旅館。另外,牌照處亦會繼續加強於不同網站、流動手機應用程式及YouTube等的宣傳,並會與旅遊事務署、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旅遊業議會和消費者委員會等緊密合作,呼籲訪港旅客光顧持牌旅館。

  發言人呼籲旅客或市民如發現懷疑違規經營的旅館,請即致電牌照處舉報熱線(電話︰2881 7498)、電郵至hadlaenq@had.gov.hk、於牌照處網頁(www.hadla.gov.hk)下載表格,填妥後傳真至2504 5805,或透過「香港持牌旅館」的流動手機應用程式,向牌照處舉報。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