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施政報告》電視論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晚上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電視論壇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

  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主題是「創新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繁榮共享」。

  在經濟方面,外圍經濟疲軟。正因為這樣,我們更加要關注香港的競爭力,我們要不失時機地用好機遇。我提出向高增值、創新科技方面發展,把握好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為香港長遠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增加新的動力。

  政府推出措施,支持金融、旅遊、物流、專業服務等傳統優勢產業升級轉型,以及壯大創新科技、創意文化等新興產業,為全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創造優質、多元的就業機會。

  民生方面,住屋仍然是我們最大的問題。本屆政府透過遏抑炒賣、投資和投機需求,以及海外需求,來增加供應,決心從根本解決樓價高、租金貴等房屋問題。經過三年半的努力,新單位供應明顯增多,樓價和租金近來開始回落。我重申,本屆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落實供應土地和公私營房屋,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

  未來五年,我們會興建76 700個公屋單位及20 400個資助出售單位。未來的三、四年,在私人市場會有87 000個單位推出市面,這個數字是自從有統計以來的一個新高。

  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三年多來,政府的努力漸見成效,二零一四年的貧窮人口和貧窮率是自從二零零九年有數據以來的新低。本屆政府推行的措施,例如「長者生活津貼」、「2元乘車優惠計劃」、將於今年五月接受申請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都有助紓解民困,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

  面對人口老化,我們要為長者的生活未雨綢繆。《施政報告》提出從多方面建構長者友善城市,為長者提供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

  香港的斜路和梯級比較多,對長者出入活動造成不便。政府現正逐步優化現有公共行人通道的無障礙通道設施,包括加裝升降機,方便市民,特別是長者。

  政府會在現有公共設施例如街市、泳池、體育館等,加設座椅或長者優先座。房屋協會亦正在灣仔、油尖旺、深水黤奶降炱嬰獢u長者住安心」計劃,為居住私樓的長者提供改善家居安全的建議。房委會亦都計劃為較多長者居住的公共屋h增加長者康樂設施,或按居民需要,改動屋h內公共空間設計等。

  人口老化,我們要加強醫療服務。政府和醫管局已經共同制定了整體醫院發展計劃,在未來10年,政府將會動用2 000億元,是2 000億元,落實有關發展項目,增加5 000多張公立醫院病床及超過90個手術室。醫管局今年會率先增設約230張病床,天水圍醫院及香港兒童醫院也將先後於二零一六年及二零一七年落成,服務市民。政府亦建議向醫管局撥款100億元成立基金,加強臨床公私營協作計劃及發展新的公私營協作措施。

  教育也是施政的重要一環。政府決定在二零一七/一八學年開始,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措施包括向合資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園提供基本資助,讓幼稚園為所有合資格兒童提供三年優質半日制服務。在新政策正式落實之前,我將請「關愛基金」考慮先為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一次過的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我期望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可以盡快惠及所有適齡兒童。

  政府在環保方面的工作也漸見成效。在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五年間,空氣質素明顯改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已經完成,整體水質逐步改善。我知道九龍沿岸有些地區的海水有氣味問題,政府將會部署進一步處理殘餘污染物排放到市區沿岸引致的污染和氣味問題,盡快減少維港近岸的殘餘污染物。

  各位市民,本屆政府在過去和今年的《施政報告》當中,都逐步落實我在競選政綱中的各項承諾,致力發展經濟,以及全面改善民生,使所有香港市民可以共享繁榮,促進社會和諧。

  未來一年,政府的工作量會比較大,我們要落實好《施政報告》的政策措施,我需要和全香港市民齊心一致,亦需要政府同事繼續努力,我們要廣納各方意見,齊心服務好香港市民,共建和諧社會。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