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配合「香港馬拉松二○一六」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
***********************

  運輸署今日(一月十三日)提醒市民,為配合星期日(一月十七日)舉行的「香港馬拉松二○一六」,當日將實施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

  今年馬拉松的十公里比賽將繼續於東區走廊舉行,而十公里、半程及全程馬拉松賽事的終點均會設於維多利亞公園。

  因應十公里比賽安排,介乎維園道及筲箕灣之間的東區走廊來回方向將由星期日凌晨一時三十分起全線封閉。沿東區走廊行駛的車輛須改行英皇道及筲箕灣道。往返東區海底隧道的車輛則須利用西灣河出入口進出隧道。

  半程及全程馬拉松比賽方面,當局將由星期六(一月十六日)晚上十一時四十五分起分階段在港九、新界多處實施封路及交通改道措施。馬拉松比賽今年將繼續由尖沙咀彌敦道出發,然後採用新賽道,包括途經彌敦道(尖沙咀至亞皆老街段)、亞皆老街、櫻桃街、連翔道、西九龍公路、青沙公路、昂船洲大橋、南灣隧道、長青公路、青馬大橋、汀九橋、長青公路、長青隧道、青葵公路、西九龍公路、西區海底隧道、干諾道西天橋、民寶街、民耀街、龍和道、分域碼頭街、會議道、鴻興道、馬師道天橋、駱克道、波斯富街、軒尼詩道、怡和街及糖街至維多利亞公園的終點。

  受馬拉松比賽封路的影響,共有約220條巴士路線及約40條專線小巴路線需要改道行走或暫停服務。受影響的巴士路線包括行經東區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的巴士線;機場巴士線;以及行經東區走廊、油尖旺彌敦道及亞皆老街的巴士路線,以及中西區、灣仔及銅鑼灣區的巴士路線。位於港鐵天后站、博覽道東、中環碼頭、灣仔北、佐敦渡華路、尖沙咀中港碼頭巴士總站及廣東道的巴士總站將暫停使用及搬遷。

  今年半程馬拉松及全程馬拉松在九龍將採用新賽道,使用介乎尖沙咀與亞皆老街的一段彌敦道北行、介乎尖沙咀與加士居道天橋的一段彌敦道南行以及亞皆老街,因此油尖旺區將有相當廣泛的封路範圍。往來彌敦道以西/亞皆老街以南的交通將於當天凌晨四時三十分至上午十時改為只可在太子及尖沙咀出入,而行經油尖旺區的公共交通服務亦會有大幅度的改動。市民如需前往旺角西、佐敦及尖沙咀一帶,應盡量改用鐵路服務。

  與去年一樣,介乎波斯富街與怡和街的一段軒尼詩道東行及怡和街東行將會封閉及用作賽道。原本行經軒尼詩道及怡和街(北角方向)的公共交通工具,將會在賽事當日改經其他路段。

  為方便參賽者前往維多利亞公園及尖沙咀的起點,港鐵將會在星期日提早開出首班車。詳情如下:

路線   方向        在總站開出的首班車時間
——   ——        ———————————
港島線  由柴灣往堅尼地城  凌晨三時五十六分
港島線  由堅尼地城往柴灣  凌晨四時零八分
荃灣線  由荃灣往中環    凌晨三時五十五分
荃灣線  由中環往荃灣    凌晨四時二十二分
觀塘線  由調景嶺往油麻地  凌晨三時四十六分
將軍澳線 由康城往北角    凌晨三時五十七分
將軍澳線 由寶琳往北角    凌晨四時
東鐵線  由上水往紅磡    凌晨三時二十五分
馬鞍山線 由烏溪沙往大圍   凌晨三時三十分
西鐵線  由屯門往紅磡    凌晨三時二十五分
東涌線  由東涌往香港    凌晨三時四十分

  除了港鐵服務外,17條特別巴士路線亦將於星期日提供服務,方便參賽人士前往維多利亞公園及尖沙咀。

  位於封路地區內的巴士站、的士站、公共小巴/專線小巴站、路旁停車位及私人停車場亦會暫停使用。

  西區海底隧道往港島方向的管道將由星期日凌晨零時四十五分起封閉,直至所有馬拉松比賽完畢及道路重開為止。駕駛人士請使用其他隧道前往港島。

  中區遮打道、銅鑼灣駱克道、東角道及記利佐治街行人專用區的實施時間將延遲至下午三時或港島區主要道路重新開放時起實施。

  前往灣仔北加氣之的士及小巴司機須留意在該處實施的封路安排。

  受封路影響,運輸署預計以下多處地點的交通會較往年顯著擠塞:

- 油尖旺區包括彌敦道及亞皆老街附近一帶、徽z道、加士居道天橋、西九龍走廊及紅磡海底隧道來回方向;其中加士居道天橋及西九龍走廊出現長車龍的機會是非常高;

- 港島北、銅鑼灣及灣仔一帶,包括維園道、英皇道、筲箕灣道、告士打道、干諾道中、金鐘道、中環碼頭一帶及香港仔隧道(往灣仔方向);以及

- 青嶼幹線往九龍方向及青衣西北交匯處。

  市民如計劃前往受影響的地區應盡量提早出門,並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廣播的最新交通消息。他們亦應盡量乘搭鐵路及預早計劃行程。如遇交通擠塞時,駕車人士請保持忍讓,並遵從在場警方的指示。

  有關的特別交通及公共運輸安排詳情,市民可致電1823或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