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宣布一系列範圍廣泛的政策措施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一系列涵蓋範圍廣泛的政策措施,以發展經濟,推動創新與科技發展,加強教育及改善醫療服務。

  梁振英說:「今年是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和創新及科技的開局年,因此是香港重要的機遇年。」

  他說:「我們將為市民爭取更好的生活,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就業選擇和上流機會,為香港再闖高峰、再創輝煌。 」

  在發展經濟方面,梁振英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可充分發揮優勢,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及內地「一帶一路」倡議下掌握發展機遇。

  政府將成立「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由行政長官主持,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政策和策略,並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統籌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等機構,以及與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香港的業界、專業團體和民間團體聯絡。

  梁振英說,政府將推動金融業、航運及物流業、貿易及專業服務,以及旅遊業向高增值方向發展。

  他表示,香港將鞏固並擴大其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包括基建融資及風險管理,並深化人民幣相關金融服務及產品。

  其他重點領域包括仲裁及解決爭議、保險及再保險、企業財資服務,以及教育及文化交流。

  政府將加強與國家的多元交流合作,在內地增設六個聯絡處,而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將增設入境事務組,駐北京辦事處將增設文化專責人員。

  梁振英表示,香港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主要貿易伙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及民航運輸協定。

  香港也將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聯繫。香港今年內將完成與東盟十國的自貿協定談判,也將於印尼開設經貿辦。

  香港亦將於韓國開設經貿辦,加強協作。

  政府將投入近50億元,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主要措施包括:

* 預留20億元予創新及科技局促進科研商品化,鼓勵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進行更多中游及應用研究;
* 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
* 成立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
* 撥款二億元成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支持初創企業;
* 每年撥款超過一億元,支援香港與內地科研機構合作研發。

  在教育方面,梁振英宣布由2017/18學年起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

  政府將向合資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園提供基本資助,讓幼稚園為所有合資格兒童提供三年優質半日制服務,預計約七至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園學位將會免費。

  其他措施包括支援幼稚園教育課程及師資的專業發展。

  政府又建議成立八億元的「資優教育基金」,預留土地供職業訓練局興建校舍,及計劃將經常性津貼轉為常額教席,可提供額外約1 000個學位教師職位。

  政府將增加「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的名額。

  警方將加強少年警訊及對青少年工作,包括在八鄉設立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

  在醫療壎秅霅情A梁振英說政府將動用2,000億元,落實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共同制定的未來十年整體醫院發展計劃。

  醫管局今年將增設約230張病床,天水圍醫院及香港兒童醫院將先後於二零一六年及二零一七年落成。

  政府將於未來十年增加5 000多張公立醫院病床及超過90個手術室。

  政府建議向醫管局撥款100億元成立基金,加強臨床公私營協作計劃及發展新的臨床公私營協作措施。

  政府自本年度起三個年度已預留超過11億元的一次性額外撥款,推行「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提出的建議。

  政府將推出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

《施政報告》其他建議包括:

* 多管齊下增加房屋供應,全速推展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計劃,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洪水橋新發展區以及元朗南發展;
* 政府將向「創意智優計劃」額外注資四億元,資助創意產業發展,特別是培育初創公司和人才;
* 恆常免費開放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指定博物館的常設展覽;
* 在康文署場地設立維港市民釣魚區;
* 預留額外資源推行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 投放三億元推行「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以及
* 委派民政事務局的副秘書長擔任「體育專員」,統籌及協調體育工作。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