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說政府將繼續增加房屋供應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將繼續增加房屋供應,不會「減辣」,也不會減少土地供應。

  他說:「經過三年半的努力,供應明顯增多,樓價和租金近來開始回落,扭轉了樓價和租金只升不跌的心理預期。」

  「有市場人士猜測政府會否『減辣』,甚或減少土地供應。」

  梁振英說:「政府有責任供應土地和公營房屋,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沒有責任保證樓價只升不跌,樓價亦不應靠人為的短缺維持高企。」

  梁振英說:「今天樓價租金仍然遠超市民的負擔能力,亦扭曲了一代青年人的價值觀。我們對解決房屋問題必須繼續堅持,不能半途而廢。」

  未來五年,由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興建的公營房屋單位預計約為97 100個,當中公屋單位約為76 700個,資助出售單位約為20 400個。

  他說,私營房屋方面,預計未來三至四年一手住宅市場的供應量約為87 000個單位,是自二零零四年九月起政府按季度公布供應數字以來的新高。

  梁振英說,土地供應需要有長遠規劃,為下一代建立土地儲備。

  他表示,在短中期方面,政府將繼續改劃用地及增加密度,並全面檢討土地用途,務求地盡其利。

  梁振英說,政府檢討土地用途,物色到約150幅具發展房屋潛力的用地,大部分用地五年間可撥作房屋發展,興建超過21萬個單位,當中超過七成為公營房屋。

  除上述約150幅用地外,42幅用地可於短中期撥作住宅用途,共可提供約39 200個單位,包括23 500個公營房屋及15 700個私人住宅單位。

  政府探討將部分土地的範圍略為擴大,藉此增加約17 000個單位,其中約九成為公營房屋。

  梁振英表示,政府與港鐵公司正積極探討現有及未來鐵路沿線車站和鐵路相關用地的發展潛力,初步估計連大嶼山小蠔灣車廠在內的土地,可提供超過12 000個單位。

  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及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兩項發展共可提供超過11 000個房屋單位及超過25 000平方米的商用樓面,目標是在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四年開始陸續入伙。

  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賣地計劃已售或將出售合共16幅住宅用地,估計可興建約20 300個單位。

  梁振英說,政府將積極推動在新界和大嶼山的新發展和擴建,現正研究在維港以外適度填海和開發中部水域人工島,以及發展岩洞和地下空間。

  他說:「我們估計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洪水橋新發展區,以及元朗南發展共可供應超過197 000個單位,最快可在七年後陸續入伙。」

  「這些地區共可提供超過780 萬平方米商業或工業等用途的樓面,創造近24萬個不同行業的職位。」

  梁振英表示,九龍東新商業區具備巨大潛力,可供應約500萬平方米商業或辦公室新樓面。

  觀塘及九龍灣兩個行動區可提供的商業樓面,將由約50萬平方米增至約56萬平方米。九龍灣行動區其中兩幅政府土地去年已出售,提供超過12萬平方米商業樓面。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