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大力推動創新科技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一系列建議,推動香港創新科技事業的發展。

  梁振英表示,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將大力統籌、協調、支援和配合香港創科事業的發展。

  他說:「創科局將統籌好大學、科學園、工業h、數碼港、生產力促進局、應用科技研究院及其他四個研發中心,建設好科研、開發和生產體系。」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科研力量集中在大學。大學的研究成果如何轉化為產品,是香港創科事業發展的關鍵問題。

  他說:「為進一步鼓勵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進行更多中游及應用研究,政府將預留20億元予創科局,用投資收入資助院校進行研究。」

  政府每年將撥款超過一億元,支援香港與內地共建的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及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在多個研究領域的研發合作項目。

  梁振英表示,世界著名的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將在香港科學園設立全球第一個海外研究中心,而麻省理工學院亦將在香港成立首個海外創新中心。

  他說:「香港發展創科事業,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除吸引國際頂尖的研究機構外,香港可以更積極地在國家和地方層面,與內地合作。」

  梁振英表示,現時有580間公司進駐科學園,僱用11 500名員工。科學園第三期全面落成後,總樓面面積將增加至33萬平方米,可滿足未來兩、三年的發展需要。香港科技園公司正計劃將全園總樓面面積再增加約七萬平方米。

  行政長官表示,「再工業化」有潛力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政府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已調整工業h政策,以推動智能生產、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高增值生產工序。

  他又表示,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將協助工業升級轉型,使相關企業「再工業化」,轉向高增值生產。

  他說:「由於科研和新工業用地的需求將會增加,政府將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h。」

  梁振英表示,近年,支援初創企業的工作有突破性發展,包括企業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間。政府將繼續通過科學園和數碼港,全面支援初創企業在不同階段的發展。

  他說:「數碼港將增加培育計劃名額,並設立新的群組,包括金融科技和電子商貿,配合業界及市場的最新發展。」

  「數碼港亦將在來年增加五成Smart-Space小型辦公室和工作間等設施,以及探討更善用其設施和空間的方法,滿足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發展需要。」

  「數碼港將撥款二億元成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投資於數碼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初創企業。」

  梁振英表示,為吸引更多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於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政府將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

  行政長官表示,創科可以在通訊、交通、醫療、教育、環境、治安、消費、食物安全等方面提升生活質素。

  他說,政府將預留五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資助應用創科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項目。

  政府將在三年內逐步擴大免費Wi-Fi覆蓋率一倍至34 000個熱點,在所有公共租住屋h及公立醫院、街市、公園、休憩處、海濱長廊、旅遊景點、公共交通交匯處、陸路口岸等,提供免費Wi-Fi。

  他說:「同時,現時在政府場地的Wi-Fi速度將逐步提升一倍,安全性也會提高。」

  「政府亦將在全港所有政府和非牟利團體的青少年服務中心及自修室提供免費Wi-Fi,並與學校合作提升Wi-Fi質素,以配合電子學習。」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