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由二零一七/一八學年起,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

  新政策主要措施如下:

* 向合資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園提供基本資助,讓幼稚園為所有合資格兒童提供三年優質半日制服務,預計約七至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園學位將會免費。政府亦將為合資格的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提供額外資助,以及修訂規劃標準,逐步提供更多全日制學額;

* 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至1:11,加強照顧兒童的多元需要,並鼓勵幼稚園設立專業階梯及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吸引和挽留優秀教師;

* 修訂《學前教育課程指引》;

* 優化「質素保證架構」,強化幼稚園的管治和透明度,並加強政府監察;

* 加強照顧有經濟需要家庭的學童、非華語學童及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童;

* 加強家長參與及家長教育;以及

* 長遠而言,改善校舍及設施,並研究增加幼稚園校舍供應。

  梁振英表示,在新政策落實前,他將請「關愛基金」考慮在二零一六/一七學年,先為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一次過的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

  為優化高中課程的推行,政府計劃由二零一六/一七學年起將現行的「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預計可提供額外約1 000個學位教師職位。

  為培養更多優秀人才,政府建議成立八億元的「資優教育基金」,支持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栽培10至18歲的特別資優學生。

  梁振英表示,政府全盤接納「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向政府提出的建議,並會積極考慮如何落實。政府將在市區預留一幅土地,供職業訓練局興建具規模及現代化的校舍。

  梁振英說,待立法會撥款後,政府便會推出「青年發展基金」。基金主要以資金配對形式,支持非政府機構協助青年人創業。

  行政長官說,政府將繼續增加「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的名額。

  他表示,警方將在多方面加強少年警訊及對青少年的工作,包括在八鄉設立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

  中心預計明年啟用,為少年警訊會員、學生、青少年團體、少數族裔人士及耆樂警訊會員服務。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