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2015年和訊網第四屆海外財經風雲榜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2015年和訊網第四屆海外財經風雲榜的致辭全文:

章(知方)董事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早上好。我十分高興參加今日的和訊網第四屆海外財經風雲榜活動,今年論壇以「兩地合力共取利」為主題,可以說非常合時。今日來自不同金融機構的領導和專家學者在香港聚首一堂,一同討論如何推動資本市場的發展,服務創業和創新,機會非常難得。

  去年十一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布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成為貨籃第五種貨幣,將佔百分之十點九二。這是人民幣國際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確認了人民幣是在國際交易及外匯市場中廣泛自由使用的貨幣,也肯定了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績。

  將來不少央行及主權基金都需要持有一定數量的人民幣,對相關投資及風險管理產品的需求亦會增加。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與內地經貿關係非常密切,我們將把握這個歷史性機遇,在滬港通及基金互認的基礎上,繼續強化我們的金融基礎建設,培訓人才,發展相關的市場產品,在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過程中繼續扮演橋頭堡的角色。

  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繼續減慢,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滑,世界銀行在上周將二零一六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從百分之三點三減低至二點九。雖然美國於去年底開始加息,但息率仍處於史無前例的低水平,與此同時,其他主要央行仍大幅進行量化寬鬆,但量化寬鬆能否可以解決環球經濟所面對的挑戰?這個是很大的問題。無論如何,在經濟面對下行壓力、投資者受避險情緒影響的情況下,二零一六年環球金融市場將會是波動的一年。在過去一段長時間內,量化寬鬆政策已經造成資產價格的大幅膨脹,價格調整所帶來的風險實在不容忽視。
 
  在過去數年,全球金融基礎建設不斷得到改善,我希望全球的金融體系有足夠的能力抵禦價格調整所帶來的影響。香港實行聯繫匯率政策,匯率無可避免地將隨美元上升,影響出口及旅遊相關行業。然而香港擁有成熟的金融體系,有能力維持金融和經濟穩定,我相信我們會繼續把握機遇,發展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我們也會繼續積極推動科技及金融創新,配合國家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讓創新成為經濟持續增長的引擎。

  今日論壇的內容非常充實,內容涉及離岸人民幣中心、互聯互通與財富管理等多個領域,我深信在座各位一定能善用這個機會進行交流和研究,為我們新一年作最好的準備。

  謝謝各位。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