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康文署採購和註銷圖書館資料的準則和程序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一月十二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採購和註銷圖書館資料的準則和程序上,有否欠妥善之處。

  據報章報道,有數百個貼有香港中央圖書館封條的紙皮箱被棄置在行人路旁,內藏逾萬本被註銷書籍,當中包括了外表與新書無異、只有少數借閱記錄的書籍,質疑康文署「浪費及不環保」。另外,有市民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指康文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因未有妥善管理館藏,引致某些館藏不當地被註銷。

  申訴專員公署的初步查訊顯示,康文署有既定機制處理採購和註銷圖書館資料,但部分處事準則和程序已訂立多年。這些準則和程序是否切合現時社會情況,以及現時採購和註銷圖書的兩套機制應如何互相配合,讓圖書館館藏發揮最大效益,仍有待探討。

  劉燕卿表示:「公共圖書館資料一向受大眾歡迎,亦是一個有效協助推廣本地教育、資訊、文化及消閒等的工具。康文署有責任制定清晰的準則和程序處理採購和註銷圖書館資料的事宜,並不時檢視,以確保與時並進。若因一些機制上的問題而令公眾享用圖書館資料的權益受損,或公共資源不得以善用,不但可惜,亦有負公眾期望。」

  這項主動調查的審研範圍包括:

(一)康文署在採購和註銷圖書館資料的準則和程序是否適切有效;

(二)康文署如何協調採購和註銷圖書館資料的準則和程序,以確保公共資源得以善用;以及

(三)可予改善及加強之處。

  申訴專員歡迎市民以書面提出意見。請於二○一六年二月十七日或之前把意見送達申訴專員公署: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