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九日)出席2016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關於保良局一間學校的副校長與學生傳出師生戀及情慾短訊,局方對於師生戀的立場為何及會對此事有何跟進?

教育局局長:就今次事件,教育局已收到相關投訴。學校亦已通知教育局,並表示已就事件展開調查,希望了解有關事實的情況,有沒有違反有關規定,看看有何方法作出處理。教師作為一個專業,其實社會及家長對我們的期望特別高,所以我們一定要以學生的利益作為大前提,希望提供一個健康、安全及愉快的學習環境,幫助學生成長。

記者:局方對於師生戀有甚麼立場?應否禁止師生戀?

教育局局長:以我理解,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議會)曾經就此事討論,但沒有結論。如有需要,應該由議會再重新詳細地繼續討論。從另一個角度看,最近教統會(教育統籌委員會)的報告建議議會加入更多專業人士,特別是家長代表。我相信今次事件證實他們的建議值得我們支持,亦能反映在這些專業議會中,當然大部分由業界人士出席,希望處理有關專業的個案和問題,但社會和家長的意見亦重要,希望這樣能加強議會的公信力。所以我相信議會會跟進及討論這方面的事。

記者:梁錦松表示除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外,還有其他方法能夠評估(學生)是否達標,局方有何立場及你認為有甚麼其他評估方式?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就TSA的發展,雖然已推行十一年,其實在過去幾年都有不斷優化的情況出現,包括在小六不再就個別學校的成績提供報告,亦消除了作為監管學校的成分,希望特別能將這工具更正面、全面地就學校的教與學作為一個主要目標。至於提到今次小學三年班TSA的情況,我們的委會員(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已成立及展開工作。以我理解,委員會已成立了兩個工作小組,針對兩個大家關注的大項目作出討論,委員會應該在二月初就能提交報告。就各界初步的報道看到,大家覺得有很多方面均需要再重新考慮,例如在小三或小四(考TSA),或以甚麼形式去處理,用抽樣有何壞處等等,都是以一個比較開放的形式去討論。所以我也贊成要從多角度專業地去討論,希望在二月初時能有詳細的中期報告。

記者:下星期三的《施政報告》可能將會提出副學士的學生可以銜接內地的大學,但外界對這政策的反應不太接受。會否擔心推出後學生不支持?

教育局局長:《施政報告》將在一月十三日早上由行政長官親身宣讀。或許大家給點耐性,看看屆時他宣讀的各個政策。



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