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城規會修訂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及把東涌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和東涌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一月八日)公布修訂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以及東涌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和東涌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同時,新的東涌谷分區計劃大綱圖會取代二○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公布的東涌谷發展審批地區草圖。

  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的修訂及兩份新的分區計劃大綱圖落實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東涌研究)的建議。東涌研究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委聘顧問進行,整體目的是擴展東涌,使之成為更具規模的社區,同時建議一個切合房屋、社會、經濟、環境和當地居民需要的發展計劃。

修訂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
------------------

  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的修訂主要包括修改規劃區的範圍,把東涌市中心地區現有的發展及東涌研究建議的發展區納入其中;把迎禧路北面的地方剔出規劃區;以及修改逸東h東面的地方的用途地帶,以反映東涌研究所提出的土地用途建議。修訂亦包括調整土地用途和規劃區的範圍,以反映現有情況、竣工情況、當地地形和土地狀況,以及使規劃區的界線與現時海岸線及郊野公園的界線吻合。

  城規會又修改圖則的《註釋》及《說明書》以反映上述修訂,以及更新各用途地帶及規劃情況的一般性資料。

東涌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

  東涌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規劃區佔地合共約216.67公頃,位於大嶼山北岸,在赤P角香港國際機場的東南面。根據規劃,該區將會是現有東涌市中心地區延伸出來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區,涵蓋範圍包括迎禧路北面現有土地、新市鎮擴展區的填海土地(約120.5公頃),以及計劃興建P1道路(東涌至大蠔段)的填海土地(約8.6公頃);其中P1道路會把該區連通現有市中心地區和北大嶼山公路。

  約7.38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作商業發展,以便把涵蓋範圍發展為本港的商貿/金融中心,或區域或地區的商業/購物中心。

  約42.03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發展。此地帶涵蓋預留作公共和私人房屋發展的土地。

  約17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

  約21.47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旨在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約27.12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旨在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共佔約10.81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撥作指定用途如「商業及住宅發展暨公共交通交匯處」及「遊艇會所、船隻修理及與遊艇停泊處發展有關的商業設施」。

  約20.32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旨在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保存新市鎮邊緣地區內的現有地形和天然草木;以及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東涌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

  東涌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規劃區總面積約為168.27公頃,位於大嶼山北部及東涌市中心地區的西南面,可乘車經東涌道、裕東路及石門甲道前往。該區的西、南及東南面被北大嶼郊野公園(擴建部分)環抱,北臨東涌灣,東北面為東涌市中心地區。

  約1.18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作商業發展,其涵蓋範圍的重點功能為地方購物中心,為所在的一帶地方提供服務。裕東路以北三塊用地鄰近擬設於逸東h西南面的鐵路站,為善用此地利,故把之劃為「商業(1)」地帶及「商業(2)」地帶。

  約19.31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主要是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

  約14.59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旨在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2.39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旨在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約三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旨在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共約8.45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撥作指定用途包括「河畔公園」、「雨水滯留及處理池」及「堤堰」。

  約51.93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及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約54.63公頃的用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旨在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

  約6.49公頃的用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而地帶內的建築發展,會維持在最低水平。

  由於東涌谷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現已被東涌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取代,該發展審批地區草圖亦會停止有效。城規會將不會進一步處理就該發展審批地區草圖所收到的申述和就申述提出的意見。

  市民可於三月八日或之前,就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東涌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和東涌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向城規會秘書處作出申述。

  三張草圖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及東涌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草圖。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