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公布一宗重要風險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發言人今日(一月七日)就一宗重要風險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七十五歲女病人於二○一五年十月二十二日早上十時四十六分,因呼吸道疾病到本院急症室求診,獲醫生處方治療藥物。惟本院一名配藥員誤將本應處方予另一名病人的精神科藥物派發予該名女病人。大約一個半小時後,該配藥員發現誤發藥物,立刻自行聯絡該名女病人及其家人,並向他們解釋事件及致歉。病人當時表示感到睏倦,配藥員遂建議病人即時返回急症室求診。病人向急症室醫生表示已服用了一次由醫院獲派的藥物。根據紀錄,病人當時清醒,維生指標正常,醫生安排病人入住本院內科病房接受觀察。病人留院期間情況持續穩定,於兩日後(十月二十四日)出院。

  院方管理層直至去年十二月底方從員工內聯網得悉事件,已即時作出跟進,並於二○一六年一月四日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本院將成立調查委員會,就藥物事件成因作深入調查及作出改善建議,並於八星期內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交報告。

  院方亦十分關注事件發生後相關部門未有根據既定指引作出通報,會深入調查原因,若有需要會按人事程序跟進。院方就事件謹此再次向病人及其家人致歉。院方已即時強調所有藥劑人員派發藥物要時刻謹慎,員工必須根據指引,在四十八小時內通報醫療事件,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