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高溫屢破紀錄的二○一五年
************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初步評估,二○一五年可能是自一八五○年全球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年份。二○一五年九月北極海冰最少面積為有記錄以來的第四低。此外,二○一五年多宗極端天氣事件在全球各處肆虐,當中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南部、非洲北部、南非、中東、澳洲南部及歐洲多處地方的熱浪;美國波士頓及伍斯特地區的雪災;北美洲西部、南非、俄羅斯、智利南部、巴西及印尼的乾旱;美國南部、墨西哥、歐洲東南部、英國、巴基斯坦、中國及阿根廷的洪澇及暴雨;美國南部、緬甸、日本及也門由熱帶氣旋引起的滂沱大雨。

  二○一四年五月厄爾尼諾現象開始在赤道太平洋中部和東部形成,並持續到二○一五年。海水表面溫度在這期間持續及顯著變暖,在夏季後期發展為強展厄爾尼諾事件,亦創出自一九五○年以來最長紀錄。

  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二○一五年亦是香港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一年,全年平均氣溫為24.2度,比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註一)高0.9度(或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氣候正常值高1.2度)。二○一五年六月、十一月、夏季(六月至八月)及秋季(九月至十一月)的平均氣溫皆是香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紀錄。

  在極端氣溫方面,二○一五年酷熱天氣日數(註二)共有二十八天,熱夜日數(註三)共有三十七天,分別為香港有記錄以來的第五高及最高。全年寒冷天氣日數(註四)只有七天,比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少約十天,是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最低紀錄。天文台於八月八日錄得創新高紀錄的36.3度最高氣溫,而最低氣溫為一月十四日的10.3度,是有記錄以來第二最高紀錄。

  香港在二○一五年比正常少雨。全年雨量只有1 874.5毫米,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2 398.5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二(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氣候正常值少約百分之十五)。天文台錄得的雷暴日數共三十七天,大致與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相約。受低壓槽影響,本港於五月二十六日出現滂沱大雨及強烈雷暴,天文台需要發出黑色暴雨警告。

  二○一五年共有二十七個熱帶氣旋影響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比長期平均(一九六一至二○一○年)的約三十個為少。全年有二十個熱帶氣旋達到颱風或以上強度(註五),比長期平均約十五個為多,當中有十三個熱帶氣旋達超強颱風程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鐘持續風速達到每小時一百八十五公里或以上),是自一九六一年有完整記錄以來最高。年內有三個熱帶氣旋引致香港天文台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比長期年平均約六個為少。其中颱風蓮花在七月襲港期間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至於各月份的詳細天氣論述,可參考「每月天氣摘要」網頁 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mws/mwsc_uc.htm。

  市民亦可透過「每年天氣概況」網頁www.hko.gov.hk/wxinfo/pastwx/ywxc.htm,參閱包括本港重要天氣事件的二○一五年天氣概況詳細版本。

註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及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可參考:www.weather.gov.hk/cis/normal_c.htm。除特別列明外,本文採用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

註二:酷熱天氣指當日最高氣溫達33.0度或以上。

註三:熱夜天氣指當日最低氣溫在28.0度或以上。

註四:寒冷天氣指當日最低氣溫在12.0度或以下。

註五:熱帶氣旋分級資料可瀏覽 www.hko.gov.hk/informtc/classc.htm。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