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反恐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世界各地發生多宗恐怖分子發動襲擊的事件,有極端組織公布的襲擊目標地區名單更包括內地和台灣。另一方面,去年十一月,政府進行了一個代號為「風閘」並有40個政策局、政府部門及相關業界參與的大規模聯合反恐演習,以測試香港應對恐怖襲擊的能力,以及提高各政府部門的反恐意識、協調和應變能力。關於政府針對恐怖襲擊所採取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加強對外來人士的入境保安檢查工作,以堵截恐怖分子;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加強與其他國家或地區交換恐怖主義活動情報;鑑於有多個正面對恐怖襲擊威脅的歐洲城市是港人的熱門旅遊目的地,當局會否利用這些情報,加強提醒外遊港人注意人身安全,並且檢討現行的外遊警示制度;及

(三)過去三年,警方進行了多少次反恐及重大事故應變演習;各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會否進行更多聯合反恐演習,以提高應變和協調能力;警方會否加強評估恐怖襲擊風險的機制,以及收集互聯網上關於恐怖主義活動情報的能力;有否評估目前執行反恐工作的人手及裝備是否足夠;有否計劃增加人手及添置裝備,以應付席捲全球的恐怖主義活動對香港的威脅?

答覆:

主席︰

  就鍾議員的提問,我綜合答覆如下︰

  香港有健全的法制及執法能力防範及應對恐怖主義活動。警方一直密切注意國際間恐怖活動的趨勢,並因應香港當前可能受恐怖襲擊的威脅作出評估。警方亦與其他地區的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情報及威脅評估。目前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可能成為恐怖襲擊目標。香港受恐怖襲擊的威脅評估維持在中度水平。

  加強反恐工作是二○一六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警方會繼續密切監察恐怖活動的趨勢,作好各方面的反恐應變準備,並為重要基礎設施和可能受到威脅的處所提供保安建議,及調派足夠人手執行反恐巡邏任務。

  警方亦會定期進行訓練和跨機構演習,以操練和加強反恐應變計劃,及對緊急情況做好準備。過去三年,警方共進行了146次反恐及重大事故應變演習,其中大部分是與其他政府部門及機構進行的聯合演習。最近期的重大事故應變演習,是在去年十一月由保安局策劃、代號為「風閘」的大規模聯合反恐演習。該演習有40多個相關政策局、政府部門和業界機構參與,分為情報跟進和實地演習,以及通訊練習和桌面演習兩部分。內容模擬極端組織計劃對香港進行恐怖襲擊,以測試並強化特區政府在處理反恐工作上的能力,評估相關應變計劃的效能,以及提高各政策局、部門和相關機構的反恐意識、協調和能力。特區政府會持續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以不斷提升相關政策局、部門及機構的反恐能力。

  在口岸檢查工作方面,香港海關採取風險管理方式,因應恐怖襲擊的威脅評估及實際情況,於各口岸採取相應管制措施,例如在有需要時加緊截查可疑人物及檢查可疑貨物、郵包和運輸工具。香港國際機場亦會因應國際上恐怖襲擊的最新趨勢,相應加強保安措施。各相關持份者如警方、民航處、機場管理局、機場保安有限公司、航空公司等,亦有定期會面,交流最新情報及加強合作,以維持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安。

  在出入境管制方面,入境事務處在處理入境個案時,會根據香港法例和現行入境政策,考慮每宗個案有關訪客的情況和相關因素,以決定是否批准或拒絕有關人士入境。

  在港人外遊方面,特區政府設有「外遊警示制度」。目的是協助香港居民更容易了解在前往較多港人到訪的海外地點時可能面對的人身安全風險。當出現可能影響香港居民人身安全的事故時,保安局會評估風險,以考慮是否需發出外遊警示。當中的考慮因素包括風險的性質、程度及持續性。在「外遊警示制度」下,保安局一直密切監察和評估較多港人到訪的地點的情況,包括當地受恐怖襲擊的風險。如有需要,保安局會透過媒體、外遊警示網頁、流動電話應用程式等渠道發布最新消息。我們亦鼓勵市民外遊前,使用「外遊提示登記服務」登記聯絡方法及行程,讓入境事務處在有需要時向他們發放最新資料。

  主席,時刻保持警覺,以及持續提升香港應對恐怖襲擊的能力,是特區政府的一個重點工作。我們會時刻留意情況,並努力把相關工作做得更好。



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