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在公眾地方設置飲水機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在公眾地方設置飲水機既方便市民,亦有助減少來自飲料樽的塑膠廢物。雖然現時部分政府建築物、體育場館及公園設有供公眾人士使用的飲水機,但未必同時供應冷熱水,以顧及部分市民的需要。另一方面,設有飲水機的商場絕無僅有,而港鐵站則完全沒有設置飲水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目前各類政府及公營機構轄下場地(包括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及診所、港鐵站、大、中、小學及職業訓練局的教學設施)內設置供公眾人士使用的飲水機分別的數目及其佔飲水機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以及在該等飲水機當中,同時供應冷熱水的飲水機數目分別為何;政府有否統計各商場目前共有多少部供公眾人士使用的飲水機及同時供應冷熱水的飲水機數目分別為何;過去5年,飲水機的設置費用及經常性公帑開支為何;

(二)過去5年,全港廢棄塑膠飲料樽數目、塑膠飲料樽製造過程的碳排放量,以及因製造及丟棄塑膠飲料樽而造成的環境污染所招致的經濟損失分別為何;有否計算,在第(一)項所述場所設置飲水機後,每年可減少的廢棄塑膠飲料樽數目及碳排放量分別為何;及

(三)過去5年,當局有否定期從各政府設施及商場內的飲水機抽取水樣本,以化驗該等飲水機供應的飲用水的水質是否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的《飲用水水質準則》;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有何措施確保該等飲用水的水質符合上述標準?

答覆:

主席:

  政府在公眾地方設置的飲水機,主要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動態康樂設施內,如體育館、運動場及游泳池等。康文署提供這些飲水機,是為方便市民及提倡環保。飲水機一般分為噴射式飲水機和非噴射式飲水機兩種。噴射式飲水機從水務署供水系統取水,經紫外光消毒後供使用。這類飲水機大部分沒有發熱系統,不能提供熱水,其設計可用於戶外及戶內場地,而且由於不需更換桶裝水,適合較大使用量的場地。非噴射式飲水機大部分是由桶裝水供應飲用水,亦有小部分經過濾系統處理後的自來水供應,這類飲水機一般可提供冷熱水,其設計只可用於戶內場地。

  就郭家麒議員的提問,發展局在徵詢各政策局及所屬部門後,答覆如下:

(一)根據我們粗略統計,政府設施內供公眾人士使用的噴射式飲水機和非噴射式飲水機分別大約有1 263部和114部。噴射式飲水機以康文署最多,佔總數的98%。非噴射式飲水機則以社會福利署較多,佔總數的71%。政府設施內的飲水機中有89%供應冷水或常溫水,而同時供應冷熱水的則佔11%。公營機構之中,機場管理局供公眾人士使用的噴射式飲水機和非噴射式飲水機大約分別有69部和19部。醫院管理局則有304部非噴射式飲水機。公營機構(包括機場管理局及醫院管理局)的飲水機中有24%供應冷水或常溫水,同時供應冷熱水則佔76%。詳情請參閱附件內表(一)和(二)。

  飲水機方面的支出會因為場地環境、飲水機類型、使用頻率等因素的影響而有所不同。由於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及資源搜集有關數據,而所得的數據亦未必能作為合適的參考,現時政府未能提供相關資料。

  港鐵站方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表示經考慮各項因素(包括車站人流及衞生等)後,目前未有計劃於車站內設置飲水設施。如乘客因身體不適或其他原因而需要飲用清水,港鐵職員會提供適切協助。而大、中、小學及職業訓練局的教學設施設置的飲水機,主要供內部使用,非為公眾人士而設。現時我們並沒有相關數據。

  至於私人商場供公眾人士使用的飲水機,現時政府沒有這方面的統計數字。

(二)根據環境局所提供的資料,二○一○年至二○一四年於堆填區棄置的廢膠樽數量,每年約58 000公噸至79 000公噸。在進行廢物成分調查時,各類膠樽混合一起統計,因此沒有膠水樽、飲品膠樽、非飲品膠樽棄置量的分項統計數字。有關詳情載於附件內表(三)。

  關於膠水樽製造過程的碳排放量,以及因製造及丟棄膠水樽而造成的環境污染所招致的經濟損失,由於大部分本地使用的膠水樽的生產工序都不是在香港進行,政府沒有相關資料。政府亦沒有推算各場地設置飲水機後,每年可減少樽裝飲用水的數量,因而無法估計可減少的廢棄膠水樽數目及碳排放量。

(三)政府一般不會定期從政府設施及商場內的飲水機抽取水樣本測試。政府設施的噴射式飲水機一般都設有過濾芯/紫外光消毒,以確保水質衞生,部門亦會根據製造商的指引定期保養飲水機。此外,使用者協助保持噴射式飲水機清潔亦十分重要。根據衞生署的建議,當使用噴射式飲水機時,使用者應採取以下一些衞生建議,例如於使用飲水機飲用食水時避免接觸飲水機的噴水口及防護裝置,亦不要吐痰於飲水機內,或作洗手之用,以避免污染飲水機。有關非噴射式飲水機的桶裝水方面,政府部門透過政府物流服務署所制定的大宗採購合約購買桶裝飲用水。政府物流服務署亦於合約中訂明供應商所提供的桶裝飲用水須符合香港所有適用的法例和標準,供應商亦須定期為桶裝水進行水樣本測試,以確保飲用水的安全。康文署、社會福利署等用戶部門亦會安排飲水機廠商定期保養非噴射式飲水機。



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