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新界東南堆填區由一月六日起只接收建築廢物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一月四日)提醒公眾,指定位於將軍澳的新界東南堆填區只接收建築廢物的有關規例修訂將於一月六日生效。由當日開始,該堆填區只會接收建築廢物,運載非建築廢物的車輛將不能進入該堆填區處置廢物。

  環保署發言人說:「廢物收集商應將家居廢物及工商業廢物轉送往環保署轄下提供收費轉運服務的廢物轉運站,或直接把廢物送往位於北區打鼓嶺和屯門稔灣的兩個堆填區處置。廢物收集商在使用廢物轉運站的轉運服務前,須先行向環保署開納帳戶。」

  為確保廢物收集服務能如常運作,以保障環境壎矷A環保署發言人提醒受影響的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確保其廢物收集商已作出適當安排。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有關修訂規例於一月六日生效後,預計新界東南堆填區的接收量會減至約每日500車次,分流的廢物大部分會被廢物轉運站網絡吸納。為配合有關措施,環保署已聯同食物環境壎芵p調整了九龍及新界部分地區的廢物收集服務及運輸路線,以騰出更多市區廢物轉運站的處理量以吸納分流自新界東南堆填區的廢物。此外,環保署與各持份者,包括廢物收集行業和物業管理業界代表一直保持緊密聯繫,並在二○一四年三月成立工作小組商討廢物分流計劃事宜,務求計劃得以暢順推行。

  現時環保署對各廢物轉運站已有嚴格的環保及運作要求,確保其運作不會對附近民居構成環境滋擾。為減少廢物分流對社區環境的影響,環保署已修訂《廢物處置(指定廢物處置設施)規例》,規定所有進入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垃圾車均須配備構造合適及性能良好的金屬車斗尾蓋和污水收集缸。政府亦於早前推出一次性的資助計劃,協助私人垃圾車車主進行所需的改裝工程。以往部分垃圾車因沒有足夠防污裝置而造成環境滋擾,例如垃圾污水滴漏、掉下垃圾或氣味滋擾等,自有關修訂規例於二○一五年四月一日生效後,情況已大為改善。

  新界東南堆填區只接收建築廢物及有關廢物分流安排的資料,可參閱以下的網頁: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waste-diversion-plan.html。如有查詢,可透過電郵wastediversion@epd.gov.hk或致電熱線2872 1727與環保署聯絡。如查詢有關使用廢物轉運站的轉運服務,可透過電郵 rts@epd.gov.hk 或致電熱線2872 1704。



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