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元旦遊行
********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一月一日)舉行的遊行時表示,基建投資帶動香港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改善市民生活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推動基建工程。

  發言人說:「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機場三跑道系統等大型基建工程,對香港有長遠的經濟和社會裨益,除鞏固香港的交通和航空樞紐地位外,亦為各行各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促進商貿文化交流,惠及民生。」

  政府一向有長遠規劃,適時推展工程。除大型基建外,亦投放不少資源於民生工程項目,包括醫院、學校、社區設施、道路、渠務及水務等工程,為市民提供優質的設施。

  發言人說:「我們會審慎理財,充分考慮各項目的迫切性及成本效益等,訂下緩急先後。如要煞停部分基建項目,將無可避免令市民無法享受到該等項目帶來的效益,對香港長遠的經濟增長、工程和建造業從業員的生計,以及其他相關行業均會造成不良後果。」

  「我們一向竭力制訂工程預算費用,但一些不可預知的因素,包括法律挑戰等,或會令個別工程的費用有所增加。基於審慎管理公帑的原則,我們不會過份寬鬆地估算,以免不必要地凍結內部資源,影響其他項目的推展。整體來說,我們不但能夠在原核准總預算內完成項目,而且還有盈餘。」

  「我們亦致力改善工程費用的估算方法,加強成本控制,仔細監察開支,確保預算得宜及開支用得其所。」

  發言人指出:「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土地開發在過往十多年有滯後情況,面對人口和住戶持續增長,人口老化所需的支援設施、發展不同經濟產業引致的土地需求、社會對各類住宅及工商樓面的需求,我們必須急起直追,增加土地供應,例如盡快推展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以及其他已規劃或規劃中的各項短期、中期和長遠的土地供應項目,以支持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此外,政府有決心和承擔為長者謀福祉。為此,行政長官委託扶貧委員會與社會共同探討如何改善本港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並預留500億元,未雨綢繆。

  發言人說:「扶貧委員會已就如何改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展開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諮詢的範圍全面,除處理應以甚麼原則改善長者收入保障的核心議題外,亦檢視了其他支柱的運作,包括社會保障計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公共服務、家庭支援、個人儲蓄及資產。特區政府鼓勵市民善用這六個月時間,透過不同途徑發表意見。」

  學術自由是香港受推崇的重要社會價值,受《基本法》保障,也是香港高等教育界賴以成功的基石。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八所院校,均是獨立自主的法定機構,各有其條例及規程,載述成立宗旨、職能和管治架構。法例訂明院校享有權力和自由,以履行其成立宗旨和職能。

  就大學校務委員會/校董會主席及成員的委任事宜,政府一如既往恪守「用人唯才」的原則,考慮候選人的才能、專長、經驗、誠信和服務社會的熱誠等,以及大學的運作和香港專上教育發展需要,以委任合適人選。



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