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今日起設立專營巴士低排放區
***************

  政府由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三個繁忙路段設立專營巴士低排放區。專營巴士公司須安排低排放巴士(即符合歐盟四期或以上排放水平的巴士)在區內行走,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三個低排放區分別位於銅鑼灣怡和街、中環德輔道中與畢打街交界,以及旺角彌敦道與荔枝角道交界。有關位置圖載於附件。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說:「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的繁忙路段,專營巴士佔交通流量可達40%,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之一。因此,在這些繁忙路段設立低排放區,可改善低排放區和低排放巴士行經的其他地區的路邊空氣質素。」

  現時行經三個低排放區的巴士路線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營運。九巴及新巴現時已有足夠低排放巴士供調配行經低排放區的巴士路線。城巴現時安排行走低排放區的巴士,約96%為低排放巴士,預期在二○一六年三月會全面達標。

  環保署發言人補充:「低排放巴士包括符合歐盟四期或以上排放水平的巴士,以及加裝了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和柴油粒子過濾器的歐盟二期和三期巴士。由於交通擠塞、車輛故障及交通意外等問題,專營巴士公司偶然或需要調派非低排放巴士行走低排放區以維持正常巴士服務,但這些例外情況會隨各專營巴士公司購置更多新巴士而進一步減少。」

  專營巴士公司將定期向環保署和運輸署匯報關於低排放區的巴士調派情況。兩個部門亦會密切監察低排放區計劃的實施情況。



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