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委任獨立保險業監管局成員
**************

  行政長官已委任鄭慕智博士出任獨立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主席,以及七名人士作為保監局非執行董事。任期三年,由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保監局是根據《2015年保險公司(修訂)條例》(《修訂條例》)成立的法定機構,是一個獨立於政府的新保險監管機構。現時,屬於政府部門的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負責監管保險公司,而三個自律規管機構則負責監管保險中介人。保監局將取代保監處,並接管三個自律規管機構的職能,實施法定保險中介人發牌制度,以規管保險中介人。現時的目標是保監局於二零一六年年底前取代保監處,並從現時起計,在兩至三年內接管自律規管機構監管保險中介人的職能。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保監局的首次成員任命時說:「作為一個新的保險監管機構,保監局將面對一系列具挑戰性的任務。鄭博士在公共服務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我有信心在鄭博士的領導下,保監局會與持份者緊密合作,令保險業的規管架構與時並進,履行其法定職責。」

  「七位非執行董事讓保監局能匯聚不同領域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包括保險、會計、法律、消費者事務、精算學及管理。我們有信心,他們會向保監局提供寶貴意見,確保現時的規管制度能順利過渡至新架構。」

  保監局成員名單及獲委任人士的簡歷如下:

主席
--

鄭慕智博士
-鄭慕智為律師事務所的首席合夥人,其工作範圍涵蓋資本市場、企業管治、監管和合規。他一直積極貢獻社會,並曾擔任多個重要職位,包括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政府委任董事以及地產代理監管局的首任副主席。

非執行董事
-----

陳家殷
-陳家殷為大律師和消費者委員會的現任成員,並擔任消費者訴訟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一職。

陳偉森教授
-陳偉森為精算師和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教授,其專業知識涵蓋壽險產品、退休收入安排和香港的醫療融資。

張鳳婷
-張鳳婷曾於一間國際航空公司擔任多個重要的管理職位。她曾出任香港旅遊發展局和香港旅遊業議會轄下的策劃及發展委員會的成員。

郭振華
-郭振華是一位資深的保險從業人員,曾於國際保險經紀公司以及產險公司擔任要職。他是保險索償投訴局的前理事會成員。

馬豪輝
-馬豪輝為律師事務所的高級合夥人,對香港房地產的法律事務擁有豐富經驗。他是香港旅遊業議會的獨立理事,並曾出任地產代理監管局的紀律委員會主席。

王建國
-王建國曾擔任多間主要壽險公司的行政總裁及香港保險業聯會的主席。

姚建華
-姚建華是一間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內地和香港業務的前主席,對審計上市和大型企業(特別是銀行和金融行業)具備豐富經驗。

  《修訂條例》於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獲通過,將會分三個階段實施,讓現有的規管制度順利過渡至保監局下的新制度。在現階段,保監局已根據《修訂條例》第9條增訂的第4AAA(2)條自動更改名稱為臨時保險業監管局(臨時保監局)。臨時保監局將獲賦予若干行政權力,以執行必要的籌備工作。臨時保監局不會有任何的監管權力。在這段時間內,保險公司將繼續由保監處規管,而保險中介人的自我規管制度不變。在第二階段,臨時保監局會正名為保監局,並接管保監處的職能。期間,現有保險中介人的自律規管制度會繼續運作,讓保監局有時間準備規管保險中介人所需的規管措施並在過程中諮詢業界和公眾。第三階段會在這些規管措施齊備時實施,屆時保監局會從現有的三個自律規管機構接管規管保險中介人的工作。



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列印此頁